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2018年04月13日09:5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夏明翰。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提到的这一句革命烈士名言,就出自夏明翰之口。

夏明翰,字桂根,衡阳县人,1900年8月25日出生于湖北省秭归县,12岁随全家回乡。夏家是湖南有名的地主豪绅家庭,祖父一心想让夏明翰读“孔孟之道”,将来走仕途之路,但他违背祖父意愿考入了位于衡阳的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在学习中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

1919年五四运动风潮波及衡阳后,夏明翰与同学们一起,发动罢课,推动罢市,声援北京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他积极发起成立湘南学生联合会,任湘南学联第二届总干事,并负责主编和发行《湘南学生联合会周刊》。在查禁日货的斗争中,他首先发动弟妹们把祖父藏匿的日货烧毁,继而带领国货维持调查组和学生义勇军到市内各大商场清查收缴,并在湘江边举行声势浩大的焚毁日货大会。

1920年,湖南爱国反帝和驱逐张敬尧的运动风起云涌。3月,何叔衡率湖南学生驱张请愿代表团到衡阳,夏明翰领导湘南学生并发动各界全力投入驱张运动。同年秋,他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阅读了马列主义和有关十月革命的新书刊,更加坚定了追求真理的决心。

1921年8月,在新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夏明翰由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9月,夏明翰任湖南自修大学补习学校教务主任。10月8日,夏明翰与罗学瓒一道发动长沙人力车工人大罢工。12月初,湖南省学联调整人员,他任干事长,并兼任《湖南学生联合会周刊》第一编辑。1923年任中共长沙地区执委书记。

1925年,夏明翰任中共湘区执委委员兼农运书记。他经常装扮成农民,深入长沙、平江、浏阳、湘潭等县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他十分注意农运干部的培养,在各县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选派革命青年去广州农讲所学习,为县、区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农运骨干。

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奉命由武汉回湖南,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1927年8月,毛泽东回湖南发动秋收起义。中共湖南省委决定以平江、浏阳为中心,组织武装暴动,并委派他兼任平、浏特委书记,帮助平江建立新县委,成立秋收暴动委员会。9月21日,他亲率暴动武装,攻占了平江县城。10月,又去浏阳,传达省委指示,帮助恢复县委,组织暴动。

1928年初,夏明翰任湖北省委委员。3月18日,因交通员叛变告密,他在汉口东方旅社被捕。敌人软硬兼施,均未能使他屈服。3月20日,夏明翰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临刑前,他写下了一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血写的诗篇字字千金,句句千钧,不仅是他伟大人格的体现,也是他崇高信念的最好表达。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肖湘娜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