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警予:“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2018年04月18日14: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向警予:“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向警予(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每周一清晨的升旗仪式后,这首由向警予作词谱曲的校歌,都会在溆浦县警予学校的校园内唱响。铿锵激昂的歌声,仿佛将人们拉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时代。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4日出生在怀化溆浦一个富商家庭。她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早期卓越领导人,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1916年6月,向警予从长沙周南女校毕业,立誓“教育救国”回到家乡溆浦,接替其兄担任县立女校校长。向警予告诫学生“要做个新国民”,实行男女合校,引进新教材,提倡新风尚。她亲自为女学生解开裹脚布,陪同她们回家并做通其家长的思想工作。自此,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立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决意追求真理的向警予毅然北上,“吾辈当求真心得,做真事业”。第二年,向警予加入新民学会,成为最早的女会员,经常与毛泽东等讨论救国之路。她与蔡畅组织了湖南女子赴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她还创办了《女界钟》,提倡妇女解放,为女权疾呼。

1919年12月,向警予同蔡和森、蔡畅等30多人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她和蔡和森对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信念,催生了浪漫的革命爱情。1920年5月,向警予、蔡和森在蒙达尔纪结为革命伴侣。婚礼上,他们朗诵恋爱时互赠的诗歌(结成诗集《向蔡同盟》),而结婚照则是两人并肩同捧一本打开的《资本论》……毛泽东为他们点赞:“我听得‘向蔡同盟’的事,为之一喜。”

短短两年的赴法勤工俭学,向警予从一名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2年初,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向警予在中共二大上当选为第一位女中央委员。之后,她先后出席了党的“二大”至“五大”,当选为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员,并连续担任中央妇女部部长。

向警予“巾帼不让须眉”,身先士卒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并为之指明方向,“中国的妇女运动要以中下层的劳动妇女为基础”“要和国民革命相结合”。她起草了《妇女运动决议案》等许多重要指导文件,发表了《中国最近妇女运动》等大量论述妇女解放运动的文章,创办了40多家女工夜校,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7年,向警予从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回国,前往武汉从事宣传工作。这一年,蒋介石、汪精卫反革命集团公然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疯狂地举起屠刀。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人心惶惶。向警予却拒绝撤离,“武汉三镇是我党重要的据点,许多重要负责同志牺牲了,我一离开,就是说我党在武汉失败了,这是对敌人的示弱,我决不能离开!”同年10月,她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党报《大江报》主笔,撰文激励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与敌不屈不挠地斗争。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在法租界三德里被捕。5月1日,向警予被敌人残酷杀害,时年33岁。

向警予就义的噩耗传来,蔡和森忍泪写下了对向警予的深情呼唤,“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对她给予高度评价:“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吴义国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