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善于倾听的任弼时

李祥

2018年04月23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善于倾听的任弼时

任弼时被称为“中国革命青年的导师”。他为人公道正派,和蔼可亲。对待同志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诱。在与别人的谈话中,任弼时从不随意制止别人发言,总是以冷静的头脑和说服的精神进行解释,启发教育,被称为最善于倾听和采纳正确意见的人。

不论是向他报告或请示工作,或谈论个人问题,任弼时都会耐心地让人讲完所要说的话,全面周详地了解问题,而且能够阐明谈论者对问题不了解或没有考虑到的方面。一次,在延安中央研究院担任历史研究室秘书的叶蠖生同任弼时谈起边区机关和部队中存在的缺点,任弼时一言不发地倾听着。叶蠖生以为这一定是因为自己提出的材料深刻新鲜才引起任弼时的注意。但在他谈完之后,任弼时一条一条分析,叶蠖生才发现,原来任弼时知道的更多。后来叶蠖生感叹地回忆说:“他如此倾听”是“为着不愿打断下面同志提意见的热忱”,是“希望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两句有用的话”。

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讲一团和气,有时还要一针见血,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认识错误,改正缺点,不断提高。湘赣苏区时期,一位干部带着扩红突击队到江西吉安,在短时间内扩增了600名红军新战士,回来后向任弼时报告任务完成的原因时,过分强调工作队和个人作用,任弼时立刻尖锐批评道:“人民群众保卫土地利益的政治积极性和他们踊跃参军是我们工作胜利的基本原因,离开群众的支持,离开了当地党的努力,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过分地强调了工作队和你个人的作用,是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错误观念。”任弼时的一番话,既让这位干部满脸通红,觉得很不好意思,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样严肃的批评,任弼时不止做过一次,接受批评的同志都感到心悦诚服。任弼时既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能教育、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也都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他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大家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