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

张文良

2018年04月24日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

  习仲勋关于群众路线的有关论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

  ◆所谓群众观点,就是立场和方法问题。

  ◆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不走群众路线就不是共产党。

  ◆什么时候我们抛弃了群众路线,什么时候我们脱离了群众,什么

  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要失败。

  ◆只有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才会有力量,才会有办法。

  来源: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与群众路线》

  毛泽东曾赞誉习仲勋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也始终以“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为己任,坚定地认为党的利益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他是这样说的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密切联系群众是习仲勋一生的优良作风。他提出“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群众路线十大名言,始终以炽热之心对待人民群众的事情,亲身躬行,一以贯之,使后人深受教益。

  身先士卒搞调研,因地制宜促生产

  1940年至1942年,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双重封锁,以及遭受自然灾害,加之部队、机关、学校脱产人员剧增,陕甘宁边区各地一时陷入困境。1942年12月,为了战胜困难、求得发展,毛泽东号召在边区开展全民大生产运动。

  1943年2月,中央调习仲勋任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到绥德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组织地委、专署领导认真讨论当地的财经问题。为此,他多次带领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寻求绥德地区发展农业新路。他认为,绥德所辖6县虽为革命老区,但自然条件相当差,和延安、陇东等地区不一样,组织人力大规模开垦荒地来增加粮食、棉花产量的办法难以见效。要提高绥德地区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关键是在精耕细作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地组织劳动力,改变靠天吃饭的老办法。

  与此同时,绥德地委、专署号召全区广大干部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走出机关,参加生产劳动,帮助农民群众克服困难。习仲勋从自身做起,要求每名干部除帮助农民群众开展生产外,还要在一年内完成一定的任务。上自地委书记,下至机关干部、通讯员、警卫员,都必须参加农业生产和纺毛线等劳动。

  习仲勋因地制宜,在绥德倡导开展的生产活动,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解决了部队的生活困难,更对培养机关干部实事求是的劳动观念起到积极的作用。

  反对官僚主义,改变工作作风

  1952年,习仲勋被调到中央,担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副主任。1953年2月,为响应中央号召,习仲勋在中央一级文教机关具体主持了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经过深入的调研,他发现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过去所作的有些决议和指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一味从主观愿望出发,要求过高过急,贪多图快,好大喜功。比如扫盲工作,曾经要求在几年内完成扫盲任务,以致有的地方计划标准偏高,在教学方法上把部队的一套搬到农村、工厂,固定编班,要求在300个小时内突击完成任务。这样的编班、假毕业,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在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方面,有些高校试图用4年的时间学完苏联5年制课程,这就产生了普遍紧张的局面——翻译力量跟不上、教授身体精力难以维持、学生消化不了,严重影响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各文教机关工作忙乱、低效的现象普遍存在,虽然真正“饱食终日,一事不做”的人很少,但大多属于辛辛苦苦白费功夫或糊里糊涂的官僚主义。

  根据调研出来的情况,习仲勋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提出改进办法,于1953年3月2日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说:“我们反对官僚主义的基本要求,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他还提出改进方案:“第一,要把反官僚主义与当前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不要采取‘暴风骤雨’的方式,而要采取‘和风细雨’的方式。第二,要正确认识官僚主义的实际,认真加以分析,对具体人、具体事,抓关键问题,实事求是地帮助解决,避免轰轰烈烈而又空空洞洞地乱扣帽子、乱找茬子,或‘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第三,重点放在党内。第四,一面提倡反对官僚主义,一面提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中共中央在接到报告的第二天,就批转给中央和军委各部门、政务院各部委党组,参照执行。

  “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

  习仲勋虽然身居要职,却一直认为和群众是平等的,绝不凌驾于群众之上。他出去调研从来都是轻车简从,不搞排场,不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

  为此,他约法三章:无论去哪里,第一,不要搞带路车,不要警车开道。第二,不要布置路线,不要封路。第三,不要鸣警笛。

  1985年11月,习仲勋到江西考察。汽车行进中,突然遇到道路堵塞情况。前车为了加快速度,鸣响了警笛,工作人员从车窗内伸出两面红旗左右挥动,提示来往车辆注意让道。路旁施工的民工、行人以及来往车辆的乘客都把目光投向这个车队。习仲勋脸色立即变得严肃起来,他说:“怎么能这样呢?你们拉着警笛,两面红旗左右开弓,这样会吓着群众,也可能会把来往的车辆挤到沟里去的。不要为保证我们赶路,影响老百姓的正常通车。告诉前面的同志,他们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不要动辄八面威风。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汽车中途停车后,习仲勋快步走向警车,亲自向警车上的同志申明自己的意见。

  为群众服务,让百姓满意,更多体现在习仲勋对身边人的严格要求上。他绝不允许身边人打着他的旗号出去办事;也绝不允许因为他的原因,身边人享受特殊待遇。

  习仲勋对秘书要求很严,希望秘书具有坚强的党性、公正的品格、谦虚的态度、细致的作风,要有强烈的群众观念。为此,他要求秘书应该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平等接受组织的考察、调配和监督,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

  1961年7月,在习仲勋身边工作了10年的秘书田方调动工作,当时中央机关有三个单位可供选择。习仲勋对田方说:“你还年轻,在国务院工作10年了,应当到地方上去锻炼锻炼。”他鼓励田方扎根基层,心向群众,并特别叮嘱:下去以后,切不可搞特殊化!后来,田方被分配到陕西,担任宝鸡地委副书记,分管千阳、陇县两个区县工作。

  在习仲勋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广州军区第一政委时,军区领导为了加强地方党委和部队的联系,想给跟随习仲勋16年之久的秘书在军区安排一个合适的职务。习仲勋当场拒绝:“地方领导的秘书到部队安排职务,没有这个规矩。我不能开这个先例。”

  正是按照习仲勋的指示,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规定,到了新的工作岗位:老秘书陈煦去了甘肃,警卫员杨荫华去了西藏阿里,卫焕新去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这些同志离开以后,习仲勋还经常写信和带话,殷切期望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为人民多作贡献。

  习仲勋的群众观念以及对待群众的具体工作方法,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追求和人民立场。他曾说过:“不管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这正是习仲勋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群众领袖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钥。

  (作者张文良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