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委党校第三届读书月暨《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专题展览开幕

2018年04月2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第三届读书月暨《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专题展览开幕。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致辞,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谭继东,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首都博物馆党委委员兼宣传教育与志愿者工作部主任杨丹丹,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首都博物馆宣传教育与志愿者工作部副主任王新迎博士出席开幕式,图书馆馆长马小红主持。

活动现场

本届读书月以“吟诵领袖经典,感受京城文化”为主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推广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经典之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朗读比赛,《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专题展览,“名师大讲堂”“走进数据库”等文化讲座,以及“时政图书”征集、阅读之星评选、读者需求线上调查等。

《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专题展览是本届读书月活动的重点内容。该展览用全新角度呈现了北京四合院格局型制之美、色彩装饰之美、秩序规矩之美、生活情趣之美。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策划并设计,由党校图书馆承办,是继前两届读书月《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说戏——形成于北京的“国剧”》之后,再一次对北京文化的解读。

袁吉富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我们特别能从纪念中汲取诸多智慧。通过观看四合院展览,我们会对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思想有更深体验;通过诵读马列经典,我们还会对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体会。牢记建设国家文化中心目标,传承历史文脉,讲好中国故事北京篇章,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杨丹丹强调,首都博物馆一直致力品鉴智慧北京、解读灿烂中华、促进文明互鉴。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开幕,也是首博读城第二次走进市委党校,将为党校更多了解北京历史、亲近北京文化提供便利。

随后,在王新迎博士讲解下,与会人员参观了《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在名师大讲堂环节,李建平会长做了《三个文化带建设与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学术讲座,他概要介绍了三个文化带建设的情况,重点解读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展示了北京文化的魅力。最后,马小红宣布了《经典之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朗读比赛》启动, 袁吉富、李建平为本届获得“阅读之星”称号的10名读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奖。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