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

2018年04月26日11:0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

左权(资料图片)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左权,一个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闪亮名字:他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阵亡的最高级别将领,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八路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毛泽东称赞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1905年3月15日,左权出生在湖南醴陵县(今醴陵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左权发奋读书,心怀志向,报效国家。18岁那年,左权从醴陵渌江书院结业,告别母亲“壮志未酬不回家”,考入程潜在广东举办的湘军讲武堂,1924年转入黄埔军校学习。在周恩来等人的启发下,1925年2月左权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火星社”的秘密组织。同年3月13日,左权率领六连奇兵,突袭广东揭阳棉湖之敌,首战英勇,深得党和同志们的好评。1925年12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奔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深造。

抗战时期,左权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了吕梁、五台、太行山等抗日根据地,粉碎日军多次残酷“扫荡”,威震敌后。

1938年4月,左权率部突破日军包围,攻占沁县,解除了八路军总部之围。1939年10月,率部包围日军于黄土岭,歼敌900余人,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8月20日开始,协助朱德、彭德怀对日军发起百团大战,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俘日伪军4.4万余人。1941年11月,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进行黄崖洞保卫战,经八昼夜激战,以较小的代价歼敌千余人,被中央军委称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在一次次生与死的关头,无论是对高级首长还是对普通士兵,左权总是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1942年5月,日军调集3万余重兵,向太行山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企图“围剿”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战斗空前激烈。

25日拂晓,1万多日伪军从四面合围,在6架飞机掩护下,集中猛烈炮火,轮番攻击,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敌情紧急,彭德怀下令:北方局和总部由左权率领向北突围。而左权则提出,他是前线作战参谋长,应由他留守,掩护彭德怀和总部突围。最后在左权的一再坚持下,彭德怀、罗瑞卿在十字岭下与左权握手告别。

激战终日,彭德怀、罗瑞卿率总部直属队和北方局机关终于冲出了日军的合围圈,左权随即率领部队突围至山西省辽县麻田东边的十字岭。此时大队人马已转移,还有少量人员挤堵在一个狭窄的山沟中,就在左权返回十字岭顶峰营救落在后面的同志时,日军发射密集的炮火,一些炮弹弹片击中了他,左权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名将阵亡,太行低咽。闻讯左权牺牲,毛泽东致电“殊深哀悼”。朱德沉痛赋诗悼念:“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中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辽县人民为纪念这位英雄,将县名改为左权县。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罗付金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