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凌霄:皖南党组织创建人

柳文

2018年04月26日13:2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凌霄:皖南党组织创建人

凌霄,1905年出生于安徽贵池县。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参加北伐军。 1928年2月回乡创建中共贵池特支,任书记兼组织委员。 1930年2月起,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潜山独立师副师长兼参谋长、红三十四师副师长兼参谋长等职。 1931年初,任中共铜陵特支书记。 1934年秋在泾县被捕。 1935年1月,在贵池慷慨就义。

池州城西杏花村烈士陵园,松青柏绿,肃穆庄重。革命烈士凌霄的墓静静地矗立在此,每年吸引大批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参观和学习。

1905年9月,凌霄出生在贵池县里山乡凌家村一户贫苦农家。他9岁入私塾读书,13岁以优异成绩考入安徽省立第七师范附小。 1920年进入芜湖第五私立职业学校,学习铁工技艺。

此时,新文化在芜湖广泛传播,各种社团和书刊相继出现。凌霄耳濡目染,深受影响,并参加一系列学生运动,思想认识水平大为提高。后来又接触了早期在芜湖活动的共产党人,逐步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

1925年10月,凌霄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步兵科,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毕业后,初任广州工商缉私队队长,后任广州海员船工工会书记,活动于汕头、厦门、广州和香港之间,从事工人运动。是年夏,凌霄调至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教导师参加北伐。他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先后升任二团三营连长、营长和二团团附等职。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凌霄奉命打入广州海关税警队,秘密从事革命斗争。不久,由于身份暴露,受到反动当局的通缉,于次年2月2日离开广州,返回家乡贵池。回乡后,凌霄未及与母亲、妻子畅叙别离之情,即四处奔走,以县立初级中学和安徽省立第五职业中学为基地,积极发展党员,开展活动。

1928年,凌霄数次赴安庆,几经周折,找到了中共怀宁中心县委,请示建立党组织的问题。凌霄带着兴奋的心情回到池州,立即召开党员会议,传达了上级指示,宣布成立贵池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贵池特支,凌霄任书记兼组织委员。会议决定迅速发展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动员和教育群众,开展工、农、学、兵运动,创建革命武装。

在凌霄带领下,贵池党员和进步人士先后组织贵池县初级中学罢课、煤矿工人罢工斗争,均取得胜利。在开展工农运动同时,他十分注意组建革命武装。 1929年春,凌霄打入国民党贵池县自卫团,利用敌人内部矛盾,进行策反,带领士兵起义,建立了贵池第一支革命武装。

1930年2月,受中共安庆中心县委派遣,凌霄化名严宽,前往潜山参加清水寨起义。随后,凌霄任中国工农红军潜山独立师副师长兼参谋长。在两次攻城战斗中,凌霄亲率第一团冲锋陷阵,连挫强敌。

1930年10月初,中共安庆特委成立,特委决定派凌霄和洪仁英赴铜陵丁家洲建党。 1931年春,铜陵党小组成立,凌霄任组长。 1930年11月,凌霄与鲁国储、朱晓村等同志在秋浦县(今东至)雁落坡成立中共徽州工作委员会(简称徽州工委),凌霄分管军事。在此期间,凌霄经常化装成货郎,挑货串乡,奔走在宣城、贵池、祁门、秋浦等地,艰难开展工作。皖南许多地区先后成立农民团、互济会和少先队,仅秋浦一县,参加农民团的就有2800余人。

193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凌霄在泾县被捕,不久被押送至贵池。国民党第八行政专署督察专员向乃祺出面诱降,凌霄拍案而起,义正辞严地痛斥反动当局祸国殃民罪行,表示献身真理的决心。

“杀了我一个凌霄,千百万个凌霄会踏着我的血迹起来斗争。 ”凌霄铁骨铮铮,昂然走向刑场,高呼:“共产党万岁! ”1935年1月,在贵池三佛堂小仙庙,凌霄慷慨就义,年仅30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