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深研政理 振奋国群——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侯且岸

记者  孟祥夫

2018年04月2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率先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科学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早期发展作出奠基性贡献,并为追求理想信念献出了宝贵生命……李大钊一生虽短暂,却光辉璀璨。“他是无私无畏的革命者、共产党人,也是学养深厚的智者、学人,影响了无数追求进步的爱国志士。”近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行政学院教授侯且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1913年,怀抱着‘深研政理’、‘振奋国群’、拯救民族于危难的青春理想,李大钊赴日留学。1915年,日本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成为一员主将。”侯且岸说,李大钊学贯中西,善于理性地审视近代中西文化的演变过程,并且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新文化观,为中国现代新文化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侯且岸介绍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发表了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和演说,成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侯且岸说,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第一篇全面介绍和分析马克思学说的文章,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伟大的精神,穿越时空铸成丰碑。在侯且岸看来,李大钊具有的“国家与民族利益至上”“求真与求实”等精神,对当下仍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李大钊身上折射出共产党人葆有的初心和高尚追求,传承发扬这些精神和品质,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7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