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的转折

——民建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纪事

廖振振

2018年05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历史的转折

7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中国革命进入新高潮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23日,民建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向世界宣告了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

两条道路两种境遇

民建成立之初即确定了“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为宗旨”。在成立宣言中鲜明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要求民主和建设,将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表达了民族工商界和知识界对和平统一、民主建国的渴望。

民建怀抱着美好幻想,却遭遇了国共双方截然不同的两种对待。实行“一党专制”的国民党很快便揭开“假民主、真独裁”的虚伪面具,对外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开放国内市场,对中国稚嫩的民族工商业形成毁灭性的打击;对内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的压榨和对民主力量的迫害和打压。

为促进旧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在会外,民建联合其他党派团体组成了政治协商会议陪都各界协进会,举行了8次报告演讲会,国民党特务搞了一连串破坏活动,制造了“沧白堂事件”。在会内,黄炎培针对蒋介石对筹组联合政府的攻击,进行了严正的批驳。他的发言,引起了国民党的恐惧,军警宪兵特务闯进他的寓所,捆绑工作人员,控制电话,封锁通道,翻箱倒柜大肆搜查。

1946年1月31日,政治协商会议刚闭幕,签订的协议墨迹未干,蒋介石就撕毁协议,加紧部署内战。民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重庆联合了20多个团体,在较场口举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大会。国民党特务大打出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较场口事件”。

1946年6月,民建联合各界民主力量,组成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团赴南京请愿,国民党特务围攻殴打请愿代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

1947年5月,国民党发表了《中共地下斗争路线纲领》,声称“民盟及其化身民建、民进、民联等党派,已为中共所控制,其行动均遵循中共旨意”。随后,又逮捕了大批民主人士。10月,国民党内政部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

而民建从成立时起,就没有得到国民党政府的承认,备受迫害和镇压,民建会所数次被查抄,公开活动被迫转入秘密的地下斗争。为保存实力、积蓄力量,民建由公开活动被迫转入秘密的地下斗争,将会员分编成若干小组分散活动。严酷的事实使民建走“中间路线”的政治幻想破灭了。至此,民建明白,自己原本试图站在国共之间,希望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但当政的国民党却不择手段进行武力打压,因此“绝不能够在是非曲直之间,有中立的态度”。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却持续不断对民建伸出援助之手,并以先进的理论、实践影响和团结民建。民建反帝爱国和要求民主的政治纲领,同始终坚持和平、民主、独立、富强主张的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此,民建从成立之时起,就在中共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同中共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

1946年1月,民建举行招待会,发布民建成立经过,中国共产党是第一个来祝贺的。对民建的民主斗争,中共积极支持,并在政治上、道义上给予了许多帮助。民建每一次遭受国民党的打击时,也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来慰问、来支持、来声援。在此过程中,民建与中共逐渐结下了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真挚友谊。

国共双方,一推一拉,一反一正,民建先贤逐渐认识到,中国的革命、中国的光明前途,只能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黄炎培曾感慨地说:“今后只有一件大事,我们应该依靠中共,并与中共取得联系。”

放弃中间路线

1947年年底,毛泽东于发表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阐述了中共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这一讲话,给民建和工商界以极大的鼓舞。1948年1月,民建组织会员秘密学习《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一次核心层的聚餐会上,商定要早日派人与香港中共组织和各党派保持联系。随后,王纪华、盛康年等频繁往来于沪港之间,听取在港中共代表的意见,并向上海同仁传达。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正式向全国发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当时民建会总会和黄炎培等领导人仍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坚持地下斗争。黄炎培获得消息以后,曾与张澜等商谈响应的事宜。5月14日,盛康年由香港带着沈钧儒给张澜、黄炎培的信,回到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介绍了在港的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行动和立场。

随后,民建于5月23日在上海秘密举行了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张伯、杨卫玉、盛丕华、俞寰澄、王纪华、陈巳生、盛康年、郑太朴等。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

这个决议,成为民建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标志着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在中共领导下,联合起来,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成为所有民主进步力量空前一致的政治目标。

“民建建立了自己的主动性”

响应“五一口号”后,民建立刻投入到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奋斗中。

1948年11月和1949年1月,中共中央两次致电中共华南分局,邀请在上海和香港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代表进入解放区,共同商讨筹备召开人民政协和组织联合政府等问题。民建总会接到邀请后,黄炎培、胡厥文、盛丕华协商决定,推派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代表民建到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1948年12月26日晚,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30余位民主人士在中共安排下,登上苏联货船“阿尔丹”号驶离香港,开始北上。1949年1月10日到达沈阳,受到了中共代表李富春、张闻天的热烈欢迎。到达东北之后,他们先后参观了大连、旅顺、沈阳、哈尔滨等地的工厂、农村、学校、煤矿、电站,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心情非常激动。

1948年年底,黄炎培寓居上海,上了特务的黑名单,处境十分危险。中共地下党对他的境况非常关心,经过周密安排,他乘船化装去了香港。同去的还有姚维钧、盛丕华、俞寰澄、盛康年等人。在港期间,黄炎培一行与中共代表作了多次商谈。1949年3月14日,黄炎培一行离港,25日到达北平,受到中共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1949年2月25日,章乃器、孙起孟、施复亮、罗叔章、胡子婴等一行35人,乘“天津解放号”专车由沈阳抵达北平。天津的李烛尘、资耀华也于同日乘车到达。至3月底,民建的主要负责人都已陆续到达北平。

8月,针对美国污蔑中国革命的美中关系白皮书,经过集体讨论,由孙起孟执笔,起草了《加强内部团结和警惕,答告美帝好梦做不成的声明》,发表在8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在声明中,揭露和驳斥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民主个人主义者”颠覆人民革命的阴谋。指出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基本利益的矛盾,决定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会变成美帝工具”。认为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从它出现在历史舞台开始,“就受到封建的阻碍和帝国主义的摧残”,而帝国主义的危害“尤其严重”。“中国近百年史黯淡的一页也就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受尽帝国主义打击的一页”。通过长期的斗争,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品质得到提高,“懂得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进行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终于获得解放,从绝望中复苏回来。今后怎么样,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订得明明白白,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工商业,会大大发展。根据过去的经验和今后的观察,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凭哪一条也不会变成美帝发展‘民主个人主义’的资本或条件,只有新民主主义,才是它惟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

民建的声明,阐明了我国民族资产阶级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新民主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毛泽东在声明发表的当天致信黄炎培,称赞“民建发言人对白皮书的声明写得极好,这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教育作用是极大的,民建的这一类文件(生动的积极的有原则的有前途的有希望的),当使民建建立了自己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一个政党必不可少的”。

9月27日,总会理、监事会议决定,民建总会由上海迁往北平。

建设“一所新的大厦”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出席新政协筹备会议的代表中,有民建成员12名。其中,黄炎培被推举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起孟、阎宝航、罗叔章被推举为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此外,黄炎培、罗叔章被推举参加拟定新政协参加单位及代表名额小组,施复亮、俞寰澄参加新政协组织法起草小组,章乃器、李烛尘参加共同纲领起草小组,胡厥文、俞寰澄参加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起草小组,李烛尘参加宣言起草小组。

在9月17日召开的新政协第二次筹备会议上,根据新政协筹备会《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民建协商产生正式代表12名,候补代表2名。此外,其他界别的民建成员或以后加入民建的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还有40多人。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黄炎培兴奋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所新的大厦,是用钢骨水泥的许多柱子撑起来的。这些柱子是什么?第一是中国共产党,还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这些单位就是一根一根的柱子。这钢骨水泥是什么?就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些新的大厦的基础是什么?说理论基础吧,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所新的大厦最高的顶尖上边,飘扬着一面大旗,大旗上写的是什么?是新民主主义。这所新的大厦有多大?有九百五十九万多平方公里。中间住着多少人?有四万万七千五百多万人。连我在内,我们将乘着大厦成立的机会,立刻创设一个工作总机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这所新的大厦,有五个大门,每个门上两个大字,让我们读起来: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这所新的大厦,周围有很辉煌灿烂的墙壁,墙壁上写着一行一行顶大的大字,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9月22日,民建总会向大会发出贺电:“象征着全国人民大翻身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在北平开幕,全国人民今后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向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道路迈进,以达到最后的成功,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彪炳辉煌的一页,是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日子,我们为此敬向大会致最热烈的庆贺,并保证今后为彻底执行大会决议而努力。”

9月29日,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9月30日,大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黄炎培、李烛尘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作者单位:民建中央宣传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