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善洲的家风

蔡祥荣

2018年05月07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杨善洲的家风

  杨善洲作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其崇高精神不仅体现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恪尽职守、勤政为民等方面,也同样体现在他立业、治家、处世的优良家风上。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弘扬杨善洲精神,学习杨善洲家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至忠至孝、忠孝两全。在中国传统价值观念中,忠诚和孝道始终联系在一起,而且常常说的是“忠孝难两全,家国难兼顾”。但纵观杨善洲的一生,却很好地处理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他在夙夜操心保山全市发展大计的同时,或趁每次回家亲侍汤水,或嘱妻儿奉敬,或托人捎物问候,竭力尽孝老母,做到了既忠又孝。往深里讲,他为党和人民出色工作,不负长辈期冀,为父母争了气,也是一种孝行。更何况,大河有水小河满,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尽忠,社会安宁和谐了,人民丰衣足食了,自家的老人也就跟着幸福了,为官从政的儿女也就尽了孝。在杨善洲的潜移默化和引导下,他的妻子与婆婆同屋住,情同亲生;为了分担压力,他的女儿与妈妈一起劳作,无怨无悔。这些都辩证地说明,杨善洲是一个至忠至孝的人。
  至义至信、信守诺言。杨善洲曾言:“我们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而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这是他毕生坚守的大义。有此大义,故能一诺千金。为了让大家相信“共产党人说话算数”,他曾在身患疟疾时,冒着暴雨,披着蓑衣,一步三滑赶6公里山路进村与老百姓开会;为了履行退休回家种树的诺言,他扎根深山22年,风餐露宿,一锤一镐,让荒山野岭变茫茫林海。他这样解释自己种树的原因:“在党政机关工作多年,因工作关系没有时间去照顾家乡父老,他们找过多次,我也没给他们办过一件事,但我答应退休后帮乡亲们办一两件有益的事,许下的诺言就要兑现。”在位时不能回报桑梓,退休履诺发挥余热,有诺必践体现出高尚节操。信守诺言也体现在他的家风之中,他的孙子在林场因违约被罚款300元的故事,就一直在保山广为流传。
  至仁至善、友善待人。有人问过杨善洲,为什么能一辈子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不变?他说:“为了报恩。”为了报共产党让他佃农翻身做主人的恩,他勤勤勉勉一辈子,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官从政;为了给年幼时帮衬照顾自己的街坊报恩,他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厌细琐、踏实做事为民服务。“这一切是共产党给的,我要为党做事。”“家乡父老乡亲给予的恩情,我一辈子都难以还清!不懂感恩的人,简直就不是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将无人照料的老邻居接到林场照料,给对方一个衣食无忧的晚年;他给没钱上学的孩子筹集学费,支撑起后生晚辈成长的希望;正式退休后他带着妻子走访老家亲戚,对为官多年缺少关照的亲戚表示歉意,对亲戚多年来给自己家庭的帮助表示谢意……一举一动,无不闪耀着至仁至善的人性光辉;润物无声,濡养着友善待人的淳厚家风。
  至勤至俭、勤俭持家。杨善洲出身贫寒,历经磨难,心怀感恩,勤勉为政,克勤克俭,濡养了自食其力的良好家风。虽身居地委书记之位,却为了给老百姓示范“包衣种子”的做法,徒手搅拌牛粪、灶灰。年轻干部不愿动手,他说“这人要锻炼,他怕脏”。面对家里蓬牖茅椽、房屋漏雨,他回复家人,“我没有钱,你们要暂时克服困难,漏雨就买几个盆接一下”。他始终保持平民干部的本色,戴草帽、穿草鞋,当地干部称他为“草帽书记”。用他自己的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老百姓说没白给我公粮吃。”这与那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体恤民生疾苦、不珍惜物力维艰、“四风”问题突出的落马“老虎”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吃饭有口锅、睡觉有个窝”的朴素心理,始终贯穿于杨善洲修身、治家、立业的全过程。而这种近乎“苦行僧”式的勤俭,只体现在自己和家人身上。熟悉他的人说,在对外人上,他用钱很“散”,看到谁家生活困难,他就掏钱买粮食棉被,看到哪个生产队没种子,他也掏工资去帮着买。
  至爱至严、严管深爱。杨善洲对孩子家教严格、近乎苛刻。他放弃了给符合条件的老母、妻儿办“农转非”的机会,一家十多口人多数在家务农,理由是“地委机关大多数局长、科长的家属都在农村,我这个‘班长’怎么能够先转呢?”他在得知妻子坐月子期间因不能外出劳动、家里缺吃少穿而接受了民政干部送来的30斤救济大米和30斤粮票后,严厉批评妻子,“地委领导的家属也不能搞特殊,大米和粮票要攒了还给公社”。妻子张玉珍硬是带着一家人省吃俭用半年多,把大米和粮票还给了公社。当代课教师的女儿要报考警员,希望他关心一下,他硬是不打招呼。杨善洲表面上对家人严厉冷酷,其实,这饱含着对家人深沉的爱,培养起自强、自律、自净的人格,练就真本事才能不惧人生坎坷,不占公家一点便宜才能平安无虞。其治家虽严苛,实则饱含大爱。杨善洲女儿说:“他生前对我们姐妹及家人非常‘苛刻’,现在回过头来看,爸爸不过是坚持了基本的做人做官的道理,并且用这些道理教育、塑造、感化我们。他虽然不善于和我们讲出来,但其实饱含着对家人最真诚的爱。”“是父亲用一生的自律留给了家人一个平安、清白的人生。”
  至清至廉、清正廉洁。杨善洲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下村时所住农家,觉得伙食差对不起他,偷偷退回2角饭钱,他赶百里夜路还了回去;小女儿即将分娩,老妻要来看看,借用了林场公车一次,人一到家,他就付了376元路费;小姨子家盖房子需要木料,他要求必须申请砍伐证,砍伐时超出批准范围被罚款1500元,也得老老实实交钱。杨善洲说:“权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只有为党为人民。”心底无私天地宽,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一心想的是工作,才能摒弃私心杂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