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收复晋西北七城之战中的359旅

贾晓明

2018年05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收复晋西北七城之战中的359旅

抗战全面爆发后的1937年9月,王震奉命率八路军120师359旅在太原以北开展游击战,牵制日军对太原一带的进攻,并参加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壮大队伍。1938年2月,全旅(包括717团、718团、719团)的指战员已经发展至1.2万多人。

3月初,日伪趁八路军120师主力在同蒲线作战之际,以其26师团1万余人,由大同向晋西北地区的八路军发动了“围攻”,在短短的五六天里侵占了神池、宁武、五寨等7座县城。

面对这一形势,贺龙率部队回师晋西北,采取奇袭、打埋伏、围城打援、集中优势兵力歼灭运动中的一部敌人的作战方针,决定这次战役从岢岚打起。遂即命令王震率717团和718团于3月5日抵岢岚,将敌人包围起来。与此同时,358旅也在距岢岚县城30余里一带集结,准备截击从岢岚城撤退之敌和打击增援之敌。

王震亲临前线仔细勘察地形,制定了“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围困岢岚城,只留北门让敌人撤退,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作战计划”。7日,王震命717团夺取城南高地天马山,718团攻占城东高地仙人涧,并派出一部配合岢岚县游击队控制了城西制高点。

王震发现岢岚城里只有来自城外的一个水源,随即命令切断水源和交通要道,逼敌出城。3月7日晚,359旅派出一部从南面的天马山佯攻县城,将敌人注意力全部引到南面。一部乘机从东南面的仙人涧堵塞水渠,断绝水源,其他各部则日夜不停地对岢岚袭扰,使得敌人疲惫不堪,惊恐万状。10日,焦渴难耐的敌人被迫弃城逃走,向五寨方向逃窜。王震当即命令部队追击,在运动中消灭敌人200多人,收复岢岚城。

日军向东北逃窜40里后,占据了三井镇,企图固守待援。359旅追至三井镇,趁日军立足未稳,于当日夜袭入镇内歼其一部。11日晨,359旅毙伤敌200余人,俘敌28人,缴获步枪数十支和一批军用物资,并缴山炮1门。这是120师在抗战中缴获的第一门炮,后被贺龙师长命名为“功臣炮”。

由三井镇逃出的日军余部进入五寨,企图依托坚固的城墙和在驻义井镇、三岔堡日军策应下进行固守。为将五寨日军歼灭于运动中,120师首长命令采取围城打援战法,令359旅一部围困五寨,359旅主力会同第358旅在公路设伏打援,将前来增援的200余日军骑兵打垮,兄弟部队也消灭了多股赶来增援的敌军。

20日起,日军残部突围逃窜,八路军尾随追击,先后收复偏关、河曲、保德、五寨等4城。23日,神池日军在其退路受到威胁时弃城逃往朔县。

120师收复神池后,侵入晋西北的日军,除宁武城尚有1500余人,余均被击退。王震带领359旅716团、718团第2营围困宁武城,主力则会同358旅进至宁武至阳方口间的石潮河地区设伏,歼击撤退或增援的日军。

31日,驻朔县日军600余人,企图接应宁武日军突围,遭遇王震指挥的717、719团的伏击。宁武日军800余人出城救援,威胁359旅侧背,也遭遇358、359旅设伏部队的夹击。战至黄昏,两股日军在被毙伤300余人后,弃尸退回宁武及阳方口。

4月1日晚,宁武日军待援无望,趁夜分多路沿铁路线北逃,在途中被359旅和兄弟部队追歼一部。至此,晋西北反攻围攻战役胜利结束。

这次战斗,八路军120师收复了宁武、神池、五寨、岢岚、保德、偏关、河曲7座县城,歼敌1500余人,缴获山炮1门,汽车14辆,步枪、机枪200余枝,骡马100余匹,不仅挫败了日军的大规模围攻,更稳定了晋西北的局势,保障了陕甘宁边区的安全,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为创建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创造了条件。4月10日,毛泽东发来贺电:“九日电悉。努力奋战击破敌人整个进攻,取得伟大胜利,中央诸同志闻之极为兴奋。”

总结这次战役时,贺龙特别表扬了359旅。王震谦虚地说:要说经验嘛,这要全部归功于毛主席的“十六字方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