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战中的白族“风语者”

2018年05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抗战中的白族“风语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窃听敌方通讯成为战场制胜的关键要素之一。1942年,29名印第安纳瓦霍族人被征召入伍,成为美军第一支少数民族情报部队。他们使用本民族语言,创造出一种日军无法破解的密码。美军将他们训练成了专门的译电员,被称为“风语者”。

而在抗战时期的1938年,滇军60军也任命过白族士兵担任电话员,有效地防止了日军窃听。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10月5日,60军将士在昆明巫家坝隆重举行出征誓师大会,开赴抗日前线,其中有不少白族的热血青年。1938年初,鲁南战场呈现激战局面,特别是台儿庄大捷后的4月中下旬,日军调集30余万精锐军队,分六路向鲁南迂回,欲歼灭第五战区的中国军队主力。60军由武汉乘车北上,其三个师先后在4月20日左右到达苏北。军长卢汉在运河南岸的黄家楼设立了军部,各师、旅、团也全部到达指定阵地,设立了前沿指挥所,军部通往各师、旅、团指挥所的电话线也架了起来。

1938年4月22日上午,60军先头部队542旅1081团2营刚赶到陈瓦房村头,即与日军搜索队遭遇。营长尹国华一看尽是平原,无险可守,一边命令部队立即进入村内,构筑阵地准备战斗,一边率领尖刀排向敌搜索队奋勇攻击,消灭了这一小股敌人,夺回了陈瓦房。

此后,日军发现了60军铺设的电话线,派特工窃听60军的军事电话,给60军造成了一定损失。此事被发现后,有人给卢汉建议:电话兵如果由白族士兵担任,用他们的“家乡话”通讯,可防止日军窃听。卢汉听后连称好计,立即下令把通讯连的电话员全部换成白族士兵担任,派往各指挥部,用其本民族语言进行联络。

对于不懂的人来说,白族语言就是一套“密码”,要想破解就得先学会这种语言,而这在短期内是无法完成的。日军窃听人员忽然听到白族战士们的声音,“就像听歌一样”,感到很惊诧,于是找来语言专家、密码专家和汉奸来帮助分析破译,但不仅这些专家一头雾水,连汉奸也弄不懂这是什么语言。日军情报人员在白族语言面前一筹莫展,无计可施,成了“聋子”。

这样,60军不仅稳住了阵脚,还对日军层层防御,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并在掩护第五战区主力部队突出日军重围、安全撤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说,担当电话员的白族“风语者”战士们在此次战役中功不可没。(郑学富)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