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介石枪毙“爱弟子”

2018年05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枪毙“爱弟子”

温坊(现名文坊),位于福建西部长汀县东南。1934年9月1日至3日,在朱德指挥下,红1军团、红9军团和红独立第24师相配合,在这里接连打了两个胜仗,史称温坊大捷。

战斗开始前,国民党李延年纵队因参加过对19路军的作战并取得了“胜利”,态度十分骄横,轻视红军。为了立功,他们甩开策应部队,有时一次就急进几十里。朱德从8月初起就密切注视这股敌军的动向,了解他们轻敌而又十分疲惫的特点,决定在运动战中给以有力打击。

8月23日,李延年部继续向前急速推进。朱德看准机会,在8月26日电令红1军团秘密地迅速东返,会合红9军团和红独立24师,在朋口西侧的童坊及河田地区隐蔽集结;同时,指示红1军团以一部伪装成整个军团从宁化继续西撤,以迷惑对方,再指示红9军团及独立24师伪装成地方部队“休息整理”或“修补工事”。李延年以为红军主力已远离闽西地区西去,立即向长汀急进。

朱德断定敌人从朋口向长汀急进途中必将经过温坊,于是电令“一、九军团及二十四师主力应在温坊中屋村间实行突击李纵队的任务”,并指出需要注意的各项战术问题。根据朱德的部署,红1、红9军团迅速地隐蔽集结于温坊附近山地。

9月1日中午,蒋介石嫡系第3师第8旅在旅长许永相的带领下大模大样闯进红军埋伏圈。许永相是黄埔一期生,浙江人,有“猛将”之称。在“占领”目标后,他一面向李延年报捷,一面派少数士兵慢吞吞地构筑工事,并让大部分官兵“好好休息”。傍晚,红军向敌军突然发起猛烈攻击,许永相听到枪声后,竟然立即扔下部队,率少数卫士逃跑。到第二天早晨,红军全歼进入该地区的国民党军两个团。

2日凌晨,朱德接到红1军团发来的温坊初战结果的报告:“一军团俘虏约一千六百左右,轻重机枪约在三四十挺以上,迫(击)炮数门,步枪弹药数目现尚无法统计,苦战一年,此役颇可补充。”

朱德认为,李延年贪功气盛,不会甘心失败,一定会再派部队向温坊反扑,于是立即致电前线,指示红军继续原地埋伏。3日上午9时至下午4时,红军再次给来援敌军以沉重打击,歼灭其3个团的大部。一切皆如朱德所料。

许永相的弃军逃跑令身为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感到羞愧难当。为了泄愤,蒋介石亲自下令将这“爱弟子”兼“猛将”枪毙了。(贾晓明)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