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适为抗日烈士写碑文

2018年05月17日1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胡适为抗日烈士写碑文

1933年3月初,日本军队侵占热河,胡适立即写了《全国震惊之后》,强烈谴责热河守军的溃退。同时,又写了《日本人应该醒醒了》,正告日本人,即使日本的暴力进一步发展,即使日本人占领了华北,甚至深入到长江流域,中华民族也是不会屈服的。

是年,五十九军军长傅作义给胡适写信:“我以最虔诚的敬意和悲痛的情怀请先生为牺牲在抗日战役的将士们作一篇纪念碑文。”接着,介绍了全军将士奋勇上阵、顽强抗日的英雄事迹。信中最后说:“先生文章久已钦仰,如蒙惠撰,刻之于石,一定能激发国民的爱国心。”

胡适读了信,十分感动,很快用白话文写了一篇千余字的纪念碑文。在这篇碑文中,胡适详细地叙述了将士们1933年3月至5月,在华北长城一带与日本侵略军英勇作战的经过。如:宋哲元部队在喜峰口的苦战;徐庭瑶、关麟徵、黄杰所率军队在南天门一带十余日的血战等。胡适在碑文结尾写道:“这里长眠的是二百零三个中国好男子!他们把他们的生命献给了他们的祖国。我们和我们的子孙来这里凭吊敬礼的,要想想我们应该用什么报答他们的血!”

1935年6月5日,胡适在傅作义的陪同下与人一起去看大青山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碑文是由钱玄同书写,按照胡适的说法,这是一块白话碑文,连标点符号都是新式的。碑文的拓本很快流传到全国。在做这碑时胡适就曾悲观地说:“这碑不久会被日本毁灭的。”没想到的是,日本人还没有占领绥远,这块碑已被埋葬了。

胡适站在这203个国殇的墓前,不胜感慨,当即写下了一首诗:

雾散云开自有时,埋藏隐晦不须悲。山灵待我重来日,大写青山第二碑。(沈治鹏)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