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侃读书爱圈点

2018年05月17日1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黄侃读书爱圈点

黄侃是公认的国学大师,在文字学、音韵学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曾任教于国内多所名牌大学。

黄侃上课很“特别”,他在课堂上教《说文解字》,一个字一个字地讲,一不带原书,二不带讲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口若悬河,头头是道。黄侃引用的经典论据,学生下课以后去查书,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引得全班学生啧啧称赞。

有一天,黄侃的一个学生为他拿皮包,发现里面有许慎的《说文解字》,打开一看,那书头上、书边上全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有墨笔写的,有朱笔写的,颜色各异,还有各种各样的符号,全书9353字,每个字都有自己的讲法、别人的讲法,有的他肯定,有的他否定,也都记在上面。圈点批注如此之细,令学生看后感叹不已。据说,黄侃把《说文解字》读了五次,圈点了五次,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体会。因此,他在课堂上讲授的时候,每一次都有新的内容,学生们说,听黄先生的课,百听不厌,常听常新。

黄侃读书喜欢圈点是出了名的,他圈点时非常认真,许多书都不止圈点一遍。如《文选》圈点数十遍,《汉书》《新唐书》等书圈点三遍。《清史稿》全书100册、700卷,他从头到尾,一卷一卷地详加圈点,绝不跳脱。

黄侃读书如此之苦,许多学者津津乐道,但他自己并不觉得苦。有一次,黄侃问他的学生陆宗达:“一个人什么时候最高兴?”陆宗达不知老师何意,就乱猜一通,说这个最高兴,又说那个最高兴,黄侃听后都只是摇头。最后,陆宗达问老师答案是什么,黄侃笑着说:“是一本书圈点到最后一卷还剩末一篇的时候最高兴。”

如此读书态度,也就不难理解他何以成为一代大师了。(洪德斌)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