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魏明伦巧对李之华

2018年05月17日1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魏明伦巧对李之华

1984年夏天,全国优秀剧本颁奖仪式在福建举行,被誉为巴蜀鬼才的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因作品获奖出席了大会。颁奖结束后,与会者前往泉州参观时,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著名剧作家李之华从眼前的景观即兴借用一句旧联向魏明伦讨对:“麦浪无鱼,绿柳垂丝空作钓。”这是一条古联,魏明伦沉思片刻即答:“马蹄有香,黄蜂展翅枉追花。”魏明伦的作答,引来一片称奇的赞许。过了一会儿,魏明伦说:“我还有另一种对法。”接着他又说了一个下联:“海峰有燕,乌云布阵枉张罗。”言毕,又博得了大家的喝彩声。

行至泉州名胜老君岩时,李之华面对老君坐像叹为观止。这尊石雕,是全国最大的老子石像,也是全国最早的道教石雕。李之华联想到刚刚参观过的李叔同纪念祠,又想到自己也姓李,灵机一动,便掉头对着魏明伦,举着手中的相机,徐徐吟出一上联:“一僧一儒一道,大李小李和老李。”之后他要求魏明伦再对一个下联。为了激励对方,李之华还说:“你如果能对上,我将这架相机送给你”。

同行诸人猜想魏明伦会作难,因为这个上联着实难对,上联中的一僧指李叔同(李叔同后来出家当了和尚,法号弘一),一儒指李之华自己,一道指老子李耳。更巧妙的是,这“大李小李和老李”恰恰又是一部国产故事片的名字。

为了对出下联,魏明伦已没有心思观赏景物了,集中全部精力在想下联,这位剧作家不愧有“巴山秀才”的雅号,不一会儿,他的下联便脱口而出:“独生独养独苗,儿子孙子和种子。”

魏明伦下联的后半部分,与李之华的一样,同样是一部国产故事片的名字,虽然前半部分与上联对起来略显牵强,但能对到这种程度,已实属不易。他的才识与思维的敏捷着实让同行诸人叹服。此联一出,李之华一边说“不简单,不简单,我算服了。”一边要把相机相送。魏明伦当然不会接受,二人握握手,又继续参观去了。(冯忠方)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