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袁文才:红军的永久通讯处

赖小通 龚婷婷

2018年05月18日08: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袁文才:红军的永久通讯处

  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有这样一个人,他出身绿林,投身革命后为革命出生入死,他就是与王佐合称“井冈双雄”的革命先烈——袁文才。

  袁文才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父亲为让儿子将来有出息,一家人省吃俭用,把他送到私塾念书,最终因家庭贫困,学业中断。19岁时,袁文才与世袭劣绅谢冠南一家结下冤仇。在生活重压和仇人排挤下,他刻苦自学,23岁时考入永新县禾川中学。

  入学一年后,袁文才的父亲突然病逝,他不得不再次辍学回家务农。不久后,袁文才得知谢冠南意图贪污龙清海为参加竞选江西省议长拉选票的活动经费,他对谢冠南见不得人的卑鄙行径十分气愤,更不愿看到穷苦的乡亲上当受骗。于是,在投票选举当天,他突然站出来,当众公开事实真相,揭露谢冠南贪污舞弊行径。谢冠南从此对袁文才恨之入骨。没过多久,谢冠南开始报复袁文才,他向官府诬告袁文才带头抗捐拒税并策动民众与政府作对。为了活命,袁文才被迫投靠当地绿林武装——马刀队,先是担任师爷,在与土豪劣绅和反动军阀斗争中屡立功劳,不久便担任首领,他领导的马刀队威震宁冈。

  在与反动势力的斗争中,袁文才结识了井冈山上的绿林首领王佐,两人意气相投,很快成为生死之交。从此,他们一个山上一个山下,成为湘赣边界赫赫有名的地方首领。

  1925年9月,宁冈县党组织负责人龙超清、刘霄辉与袁文才等人进行会谈,在龙、刘两人的斡旋下,袁文才接受了县府“招安”,马刀队成为党掌握的武装队伍。随后,马刀队在新城改编为宁冈县保卫团。次年9月,袁文才率保卫团举行武装起义,攻克宁冈县城。11月,袁文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7月,根据党组织指示,袁文才与王佐率军攻打永新城,营救出被国民党关押的80余名共产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两个月后,袁文才收到了毛泽东从永新三湾给他的来信,信中表明了联合一致,共同对付反动军阀的想法。随后,两支队伍进行多次交流。10月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在宁冈大仓村见面,两人谈得十分投机。毛泽东赠送100支枪给袁文才队伍,袁文才资助工农革命军1000块大洋。次日,在袁文才的支持下,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顺利进驻茅坪。从此,袁文才跟随毛泽东,开始了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袁文才一生大公无私,两袖清风。为了革命事业,他倾其所有。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后,为给官兵治病疗伤,他创办了井冈山根据地第一所医院——茅坪后方医院,并从自家开的中药铺里无偿给医院提供中草药。井冈山会师后,队伍给养能力严重不足,加上敌人的经济封锁,队伍陷入严重的生存困境。袁文才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来摆脱困境,没有粮食,他就从当地挖掘潜力,从土豪劣绅身上打主意,从山下挑运粮食进行调剂;没有食盐,他就亲自动手,采用当地的土办法,用老墙土熬制硝盐以解燃眉之急;没有衣穿,他设法从白区弄来布匹,自己创办被服厂……为了革命队伍的生存与发展,袁文才日夜操劳,尽心竭力。

  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袁文才带领的红四军第三十二团,不论是在外征战还是留守后方,不论是反击敌军的军事“围剿”还是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不论是维护巩固地方政权还是发动群众支援前线,都突出地表现了这支队伍的人民性及卓著功绩。袁文才经过枪林弹雨的考验和井冈山斗争艰苦卓绝的磨练,从一名农民自卫军首领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红军指挥员,他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28年5月10日,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这样写道:“我们的永久通讯处:宁冈袁文才。”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对袁文才的高度肯定与信任。

  1928年8月,袁文才任中共宁冈县委书记,此后他又相继担任了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四军军委委员、红四军参谋长等职。1930年2月24日,袁文才与生死之交王佐被错杀于永新县城,年仅32岁。毛泽东在听到袁文才和王佐被杀后,当即愤慨地说:“这两个人杀错了!这是不讲政策。”

  1950年,党和政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为袁文才平反昭雪,恢复名誉,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仍然怀念着当年与自己出生入死、如今已长眠地下的两位早已作古的战友。他特意会见了两人的遗孀,他紧紧握住袁文才遗孀谢梅香的手说:“选三和南斗不在了,他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赖小通 龚婷婷 作者单位: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纪委监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