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探访夏明翰故居——

精神不朽 信仰永存

本报记者  颜  珂

2018年05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阳光洒在池塘边的一栋湘南老宅上,百年前的风雷激荡已经散去,只留下初夏的静谧与祥和。

  这里是夏明翰故居。正厅内的半身塑像,定格着这位28岁时便凛然就义的烈士——浓密长发下,目光炯炯,望向远方。

  二十八载的短暂岁月,浓缩在故居内的生平事迹展厅里。最让人耳熟能详的是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讲解员龙寒丽边走边说,落脚点在两个字——信仰。为真理,为信仰,一介书生无惧屠刀。夏明翰就义前曾写了3封遗书。“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是夏明翰写给母亲遗书中的一段。龙寒丽说,每每讲解到此,游客们的神情都格外凝重。

  如今,信仰的力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后来人”,走进故居瞻仰,向烈士致敬。

  67岁的夏忠荣不时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烈士的故事。他管夏明翰叫“明翰爷爷”——其祖父与夏明翰是堂兄弟。不只是夏明翰,他一家先后走出了5位烈士。说起烈士的故事,夏忠荣感叹:“什么叫死心塌地的信仰,他们体现的就是!”

  数十年来,夏忠荣承担起夏明翰故居的守护和保洁任务。报酬很少,可老人并不在意:“把烈士的故居保护好,这是一种义务,不论有钱没钱,都要做。”

  故居不远的一处山坡上,夏明翰雕塑广场是衡阳县党员活动人气最旺的场所;县城内,第一个市民广场便取名夏明翰广场;还有以夏明翰名字命名的中学……在这里,夏明翰就像一座精神丰碑,永远激励着后来人。

  在夏明翰中学,每年清明前后师生们赴夏明翰故居的远足活动已坚持了10余年。今年的活动结束后,初三学生陈雨薇写下这样一段话:“‘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先烈们,你们放心,你们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的山河,将由我们来继续守护。你们的革命精神,我们将继承和弘扬……”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06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