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粟裕两任报社社长

刘旭

2018年05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粟裕两任报社社长

  一提到粟裕将军,大概人们立刻会想到苏中七战七捷,想到淮海战役,还可能会想到他领导新四军对日伪作战取得的胜利。但是提到这位战功赫赫的将军,曾在抗战期间两次担任报社社长的往事,却少有提及。

  1943年11月12日,中共苏中区委通过《关于出版〈苏中报〉的决定》,并同时成立以粟裕为党委书记的党报委员会。当年12月2日,由粟裕担任社长的《苏中报》正式创刊。

  创刊号上以整版篇幅刊登了粟裕撰写的发刊词,在这篇发刊词中,他就党的新闻事业与武装斗争的关系、党报应有的立场和态度问题、干部党员对党报应有的责任问题、党报与党外人士的关系等问题,逐个进行了精辟的论述。

  为了增强这份报纸的“养眼度”,粟裕邀请素有“书法家”美称的新四军一师政治部主任钟期光题写“苏中报”报头三字。

  《苏中报》初创时为四开四版,铅印三日刊,后逐步改为日刊,每期发行量达到比较可观的6000份。作为抗战期间的一份军区小报,粟裕关注有加的《苏中报》远远超出了所谓“纸质黑板报”的水平,第一版为地方版,第二、三版为国内国际版,第四版为副刊版。

  《苏中报》不仅及时报道了各地军民在反“扫荡”、反“清乡”、反“清剿”斗争取得的胜利消息,全面反映了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情况和成就,还不时配合中心工作发表具有较强思想性、指导性且文字通俗的社论;副刊则经常刊登战斗通讯,报道部队战斗英雄和地方民兵英雄的英勇事迹,并通过微型小说、微型木刻画等形式,声情并茂地宣扬战斗典型,传授胜利经验;还经常配合重要电讯刊登油印或是木刻的战局地图,帮助读者了解国内外战争形势发展情况,开阔读者眼界。

  因抗日战争胜利后形势发展需要,《苏中报》于1945年10月11日停刊,共出版270期,这份始终处于粟裕关心和关注之下的红色小报,在苏中军区统一思想、团结军民和打击敌人等方面可谓功不可没。

  除了《苏中报》,粟裕还曾经在抗战期间兼任《苏浙日报》社长。《苏浙日报》的前身是《苏南报》,《苏南报》则是新四军建立浙西根据地后,于1944年10月10日在新四军第十六旅政治部《火线报》的基础上创办的。

  《苏南报》为三日刊,四开四版,读者主要为乡(镇)以上干部,小学老师和党内外知识分子,报纸的主要任务是及时报道国内外时局动向和敌后斗争形势,宣传和解释党政军民各方面的工作方针、政策,教育干部群众提高政治觉悟,报道根据地内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情况与实际工作经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民主要求。

  1945年1月,粟裕率新四军一师南下,看到《苏南报》后很高兴,给予了不少指导意见。

  当年8月,《苏南报》改为《苏浙日报》,此时身为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员的粟裕兼任了报社社长,直至该报随部队转战山东后并入山东分局的《大众日报》。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