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张树军

2018年05月25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仅20天后,党中央迅速成立了可以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

  1921年8月11日,根据中共一大决议,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在《共产党》月刊第6号发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中指出:“是由上海——中国产业的中心的一些劳动团体所发起的,是一个要把各个劳动组合都联合起来的总机关。”并预言:“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自成立之日起,这个先进组织就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组织工会,领导罢工斗争,掀起了第一次中国工人运动高潮,在中国工运史上具有开拓性的重要地位。

  为什么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就迅速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和党的当时任务分不开。中共一大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决议中指出:“组织产业工会为我党基本任务。凡拥有一种以上产业部门的地方,均应组织工会;在没有大工业而仅有一二家工厂的地方,可建立适合当地条件的工厂工会。”同时,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还不能在上海进行合法公开活动,党中央急需成立一个可以公开领导工人运动总机构,于是英美烟厂罢工胜利第二天,就在上海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9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及各分部成立之后,即投入了繁忙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在成立之初就创办机关报《劳动周刊》,向工人宣传工人阶级团结和组织的重要性,启发工人按产业组织起来。为了和资产阶级所把持的“招牌工会”划清界限,还强调发扬阶级斗争精神,教育工人掌握和运用阶级斗争这个马克思主义的锐利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在上海小沙渡工厂区创办工人补习学校,针对工人的现实情况作思想发动工作。曾经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过的董锄平回忆:“在教工人认识‘工人’两字时,就把两个字拼成一个‘天’字,并讲工人就是天,是多么了不起啊!”

  1922年1月17日,黄爱、庞人铨因领导湖南第一纱厂工人索取年终双薪罢工,被军阀赵恒惕杀害,他们是中国最早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而死难的革命先烈。3月26日,上海举行追悼会纪念他们,李启汉主持大会,陈独秀到会演讲。4月24日,在李启汉等人组织领导下,上海邮政信差700余人举行罢工,要求改变不合理规定,增加工资和减少工时,26日罢工结束。

  1922年5月1日—6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出席代表162人,代表100余个产业工会的30万会员。大会通过了《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即“在中国全国总工会成立之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总通讯机关”,公认书记部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即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所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构,还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实际上发挥着总工会的作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支援和领导罢工斗争,尤其是“香港海员后援会”的活动,使英租界当局感到十分恐惧,便采取各种手段阻挠和破坏。他们察觉到,这个极有组织的“罢工司令部”设在北成都路19号。1922年6月,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以“扰乱治安”等罪名,逮捕了被工人誉为工运“健将”和“先锋”的李启汉,查封《劳动周刊》。7月17日,又封闭总部办事处并通缉其成员。当时北京尚可公开活动,于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迁往北京,邓中夏任总部主任,上海改设分部。

  北京总部成立之后,联合各分部开展了“劳动立法运动”,以争取工人阶级的政治自由。同时,继续派出特派员深入重点工矿企业,积极参与工人罢工运动的组织与领导。如毛泽东、刘少奇到安源路矿,罗章龙、林育南等深入京汉铁路沿线等。据相关资料统计,1922年,全国各地罢工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人。上海共发生大小罢工54次,占全国罢工总次数的一半;参加罢工人数可统计者在8.5万人以上,接近全国罢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惨遭直系军阀血腥镇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分部联合沪上各工会团体,连续发出《通电》《敬告国民书》《二七大屠杀的经过》《告全国工人书》,在揭露吴佩孚等军阀祸国殃民和残酷屠杀工人滔天罪行的同时,还指出:“我们何以受这等的压迫,受人不能受的压迫?乃是因为国家的政权掌握在军阀手里,我们工人除了两只手两条腿能做苦工以外,什么也没有,所以才受他们这样任意蹂躏,任意压迫”。因此,工人“应该赶快化除地方的意见,化除行业的意见,把工人阶级组成一个极大极强的团体,再联合农民、商界、学界同心努力,打倒大家的共同敌人——军阀,建设真正的民主共和政治来代替军阀政治”。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历史高潮。

  1925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会上选出以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为副委员长的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因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撤销。从成立到结束的3年零9个月时间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向工人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和教育,帮助工人组织工会,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工人罢工,进行了系列的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壮大党的事业和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国工运史上谱写下壮丽诗篇。(张树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