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诗词与文化自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18年05月28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和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毛泽东诗词与文化自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近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陈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的专家学者以及毛泽东诗词爱好者近百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陈晋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这次年会是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和宣传工作。陈晋认为,强调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的理论内涵、理论品格和文化品格。研究毛泽东诗词,必须深入研究挖掘文化自信的内涵。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结合文化自信的历史背景和中西方文化对比,陈晋深入阐述了毛泽东诗词与文化自信的历史和逻辑关系。

陈晋认为,从文化背景角度看,毛泽东诗词创作继承和发展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找和奠基文化自信的主流传统,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优良传统;从历史进程角度看,毛泽东诗词是中华民族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伟大目标过程中言志表意的文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树立文化自信、彻底扭转精神被动局面的诗化表达;从文学创作角度看,毛泽东诗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文艺创作领域的范本,是充分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整体性自信的生动呈现;从新时代文化建设角度看,毛泽东诗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源泉,在坚定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中华美学精神等方面,为今天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深刻启示。

陈晋认为,要把毛泽东诗词放在中国文化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的高度,发掘其中蕴藏的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规律,深刻理解毛泽东诗词对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者整体融合自信方面的独特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着“毛泽东诗词与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强调“文化自信”这个命题,是立足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需要,是中国走向“强起来”的需要。毛泽东诗词是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解放,实现伟大复兴历程的诗化演绎和诗化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四个自信”的充分彰显和强烈表达。今天我们读解毛泽东诗词,领会其中蕴藏的人民情怀、信仰信念和中国气派,感受其中深厚坚定的文化自信,正是我们在新时代征程中,特别需要汲取和彰显的精神养份。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18篇,经过评选,有60篇入选研讨会,其中,《从习近平引用的毛泽东诗词看文化自信》等11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研讨会期间,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还召开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听取研讨会上届年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理事会人员变动的说明。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