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何香凝的留学生活

2018年05月28日15:4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何香凝的留学生活

  1916年4月,孙中山与友人在日本东京合影,前排右三为何香凝。

  何香凝

  1909年,何香凝夫妇与孩子在东京留影。

  何香凝笔下的菊,意态生动。

  何香凝1878年6月27日生于香港,今年是这位传奇女性140周年诞辰。

  在中国近代革命史和妇女运动史上,何香凝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上世纪初,何香凝便与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留学,期间结识了革命战友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并成为该会第一位女会员;后来到东京本乡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为日后的艺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还生下爱子廖承志——可以说,何香凝与日本有着不解之缘,她的革命和艺术生涯均起源于此。

  留学日本 初识孙中山

  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始于19世纪末,起初不过寥寥数人,但不过几年便人数倍增。20世纪初是中国学生留日的高峰期,大批青年人到东京等地学习语言、军事、法律、政治、医学和艺术,廖仲恺、何香凝夫妇就是这个时候去日本的。

  到日本留学是廖仲恺提出的,当时列强瓜分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去国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被看成是“今日救吾国唯一之方针”,而日本又因路途近、费用低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

  廖仲恺出生于美国旧金山一个华侨家庭,祖父是第一代华工,父亲在旧金山一家银行做事,叔父和哥哥都在国内做官,家境尚可。但天有不测风云,廖仲恺十几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家道中落,廖仲恺只好回国。1897年,廖仲恺与香港富商之女何香凝结婚,婚后住在广州哥哥家里。

  何香凝虽然年龄比廖仲恺小,但“廖体小而何高大”,她看起来像个大姐姐。她知道丈夫拿不出学费,于是将自己的首饰、嫁妆变卖,又到娘家借了一部分,让廖仲恺一人先去日本。1903年4月,何香凝将家事处理完后,也来到东京与廖仲恺团聚。

  到日本后,廖仲恺先进一家语言学校,后考入早稻田大学预科学习;何香凝到东京后开始学习日语,一段时间后考进东京女子师范预科读书。

  当时东京有一家中国留学生会馆,留学生们课余大都在此交往、聚会,到日本不久,何香凝夫妇便在这里结识了赫赫有名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因为留学生会馆鱼龙混杂,既有革命党人,也有保皇立宪派,还有朝廷安插的密探,所以孙中山在留学生会馆集会上谈得并不多,据何香凝回忆:“(孙中山)只泛泛地谈到了中国的积弱太甚,应该发愤图强,彻底革命。”何香凝和廖仲恺听得入了神,不知不觉就到了散会的时候,夫妻俩意犹未尽,通过朋友打听到孙中山寓住的旅馆,准备以后再去拜访,听他多谈些革命道理。

  当时,孙中山正在世界各地宣传革命,这次是途经日本。几天后,何香凝、廖仲恺在朋友黎仲实引导下去拜访孙中山。与在留学生会馆不同,孙中山这次很健谈,从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从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起义,孙中山侃侃而谈,他认为清廷腐败透顶,必须进行反清革命,推翻帝制,建立民国。何香凝等人对中山先生的见解十分佩服,孙中山也让他们在留学生中物色有志之士,广为结交,共同革命。

  由于当时女性参加革命活动的不多,所以孙中山对何香凝印象很深,后来他在《建国方略》中还提到了这次会面:“过日本时,有廖仲恺夫妇、马君武、胡毅生、黎仲实等多人来会,表示赞成革命。予乃托以在东物识有志学生,结为团体,以任国事,后同盟会之成立多有力焉。”

  与孙中山的这次会面,开启了何香凝、廖仲恺夫妇的革命之路。

  加入同盟会 成为第一位女会员

  20世纪初,大批中国青年走出国门,开拓了视野,接受了革命思想。他们回国后,成立了各种革命团体,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黄兴、宋教仁在长沙创立的华兴会,蔡元培、陶成章在上海创立的光复会,刘静庵等人在武昌创立的科学补习所等。由于清廷和官府的镇压,这些革命团体在国内无法立足,只好再度流亡日本,东京便成了这些革命志士的汇聚之地。

  早在1894年,孙中山便在美国檀香山成立了中国近代第一个民主革命团体兴中会。1905年7月,孙中山从欧洲来到日本,与黄兴等人商量后,决定将兴中会、华兴会和光复会等革命团体整合,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同盟会开始定名为中国革命同盟会,但有人提出团体属于秘密组织,不宜用“革命”字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众人一致同意。孙中山提议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作为同盟会的政纲;黄兴倡议公推孙中山为同盟会总理,不必经过选举手续,大家也一致举手赞成。

  同盟会成立(成立大会于日后的1905年8月20日召开)后,中国留学生中的有志青年踊跃参加。1905年8月7日晚,经孙中山、黎仲实介绍,何香凝加入了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第一位女性会员。多年以后,何香凝对此事还是记忆犹新:“我加入同盟会的宣誓仪式,是在我家举行的。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当时是举起右手,激动地读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矢信矢忠,有始有卒,如或渝此,任众处罚’的誓言。从此以后,我就由孙中山先生带领和引导,正式参加了同盟会的组织,成为这个革命团体的一员。”

  何香凝加入同盟会时,廖仲恺恰好回广东探望女儿,9月11日才返回东京。廖仲恺回家的当天晚上,何香凝便和黎仲实一起介绍他加入了同盟会,何香凝后来回忆说:“我加入同盟会后约四十余天,仲恺从广东回到日本,他是和胡汉民同船到达的,抵东京时已近傍晚,胡汉民夫妇二人就借住在我家。那天孙先生和黎仲实刚好到我家里来,所以大家会面。晚饭后,休息了一下,孙先生和黎仲实、仲恺谈及同盟会的组织和主义,仲恺有志革命很早,他当然十分赞同,当夜十时光景,他也加入同盟会了,介绍人是黎仲实和我。”

  关于谁是同盟会第一位女会员,史学界还存在着争议。有人说是广东南海人何香凝,有人说是湖南衡山人唐群英,其实据史料记载,唐群英1905年8月20日加入同盟会,比何香凝要晚。之所以出现这种争议,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唐群英是华兴会会员,后人以为同盟会成立时华兴会会员自然而然转为同盟会会员,其实并非如此;二是唐群英比何香凝等人年长,同盟会内部习惯称其为“唐大姐”,这样就给人造成她资格要老一些的印象。

  孙中山提议 何香凝改学绘画

  在日本留学初期,何香凝一直在东京女师预科学习,1904年2月回香港娘家生下女儿廖梦醒后,又回女师继续学习。1906年4月,何香凝考入东京女子目白大学,但不久便因胃病休学。

  在这段时间里,何香凝主要负责同盟会本部的后勤和机要秘书工作。为了工作需要,何香凝在中国留学生聚居的东京神田区租了一套宽敞住宅,有7个房间,从此这个家便成为同盟会重要的秘密机关和通讯联络站。孙中山、黄兴等人经常在此找人开会、谈话,何香凝除了看门、做饭外,还要将众人的衣物、鞋子藏好,以免引起日本警察和清廷密探的注意。孙中山和同盟会的一些重要信函和文件由何香凝保管,一些来往的同盟会会员也由她负责接待。孙中山和同志们对何香凝的工作极为满意,认为她是同盟会难得的好管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是“御婆样(日语管家婆的意思)”。

  何香凝爱好书法、绘画,经常将自己的一些画作赠送同志和友人,以激励他们的斗志,同时还为同盟会抄写一些重要的布告和文书。此间,同盟会因经常在国内举行武装起义和革命活动,急需专门的美术人才,将义军的军旗、安民告示和军用票等图案画出来。孙中山发现何香凝有这方面的特长,于是建议她改学绘画,以便更好地为同盟会服务。廖仲恺对此也非常支持,1907年9月,何香凝进入东京本乡美术专科学校高等科学习。

  何香凝有绘画基础,除了在学校随老师学绘山水和花卉外,还拜日本皇室画师田中赖章为师,学习老虎、狮子等猛兽的画法,进步非常快。1908年9月,何香凝在东京产下“肥仔”廖承志,不久又重回学校学习,直到1911年春天顺利毕业。

  何香凝以画笔为武器,宣传反清革命,她在回忆录中也曾说过,辛亥革命期间,“起义部队所用的旗帜符号,有一些就是我在孙先生指导下描绘和刺绣缝制的”。何香凝擅长画猛兽和菊花,其实她是以画寄情,将狮吼和虎啸比作中华民族的觉醒和振兴,将菊花傲雪斗霜暗喻革命者的风骨和品德。1910年,何香凝就曾将一幅《猛虎图》赠送给同盟会领袖黄兴,赞颂他无惧无畏的革命精神。

  何香凝绘画深受日本画风影响,描摹状物意态生动,栩栩如生,画作爱用留白,不着笔墨,给人以开阔之感——今天看来,何香凝的绘画作品,其实就是这位革命老人一生真实的写照。(王凯)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