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担当的人生姿态

佘子艺 姚秋惠

2018年05月29日08: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担当的人生姿态

有人说,“担当”二字重千钧。担当面前,有的人思想松懈、裹足不前;有的人精神振奋、砥砺前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英勇的大无畏精神,诠释了担当的真正涵义。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摆出“鸿门宴”,邀请毛泽东前去重庆谈判。为了缓和国内局势,推进和平进程,毛泽东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临行前,他说:“我准备坐班房……如果是软禁,那也不用怕,我正是要在那里办点事。”身处如此危险之境,“担当”起来何其艰难,可是在共产党人的言谈之中,又是何等闲庭信步。

徐向前元帅也是敢于担当的典范。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专门把自己的名字“象谦”改为“向前”,表明自己的革命意志。哪里战斗激烈,哪里仗越难打,他就出现在哪里。李先念曾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徐向前的精神禀赋是对有担当的人生的最好诠释。

刘华清将军同样是担当者。在负责“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时,面对科研人员,他毅然拍板:“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这句掷地有声的话给大家打下了“定心针”。在“拍板”中显担当,刘华清把责任“扛到底”,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一生。有了这种“担当”的秉性,不管在何种逆境之中,刘华清都能坚持原则,以高昂的人生姿态披荆斩棘,走出困境。

学会苦中作乐是担当者的人生姿态。“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从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以苦为乐、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行,我们更可以深切体会到担当作为的满足感。明知兰考恶劣的风沙环境,焦裕禄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带领人民群众栽种泡桐防风固沙,甚至在他遭受病魔侵袭、人生的最后一刻,还一直坚持着:“工作的乐趣可以驱散疾病的痛苦,这样对战胜疾病反而有利。”明知西藏阿里地区偏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孔繁森却在此深深扎下了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几乎跑遍了地区所有的乡,饿了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就喝口山上流下来的雪水。他风趣地对随行人员说:“快尝尝,这是上等的矿泉水,高原没有污染,等我们开发出来了,让外国人花美元来买!”肩上有了责任,担当有了生命,行动便有了力量。这些优秀的担当者,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样的人生才最精彩。

有的人抬头前进,有的人则低头行走。这些年,仍有一些因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见诸报端。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干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混日子”,得过且过,只为了自己岁月静好,哪管他人负重前行,甚至还养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干事”的愤世心态。这些人当起了“糊涂官”和“木偶官”,有事能绕就绕、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担当意识全无,干事姿态尽失,最终被时代的潮流所抛弃。

担当的人生终究是一种“姿态”——“有为者有位”。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在担当之中以苦为乐。在其位谋其职,“主动做”“积极为”,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这才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所应该追求的人生姿态。

(作者佘子艺 姚秋惠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