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哈里森·福尔曼的《中国解放区印象记》

2018年05月31日15: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哈里森·福尔曼的《中国解放区印象记》

哈里森·福尔曼是美国著名的探险家、作家和新闻记者。1940年,他作为美国《纽约时报》和伦敦《泰晤士报》英国国家广播公司驻中国记者,再次来到中国。

1944年夏,福尔曼随外国记者考察团越过国民党军事封锁线,从重庆一路北上,冒险到达延安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战地采访。福尔曼虽然在当时对中国解放区的论争持中立态度,却以一个记者敏锐的眼光、独特的笔触,记录并整理出大量他在中国北部和西部解放区时的见闻和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的事迹。

1945年,福尔曼回美国后,立即出版了《来自红色中国的报道》一书(中译《北行漫记》《中国解放区印象记》《中国解放区见闻》),受到广泛的关注。一位美国评论家指出,它像埃德加·斯诺当年的《西行漫记》一样,打破了长达几年的“装甲封锁,”是一部权威性的纪实文献。福尔曼通过亲身经历,感知了一个真实的红色中国,他用饱蘸感情的笔墨,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及深刻的政治变革,通过该书告诉全世界人民,共产党人已经“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合作”。他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新的更好的中国”,他看到“太阳在半荒芜的但是特别吸引人的大地上奏起一曲宁静而欢快、反映乡村和谐的乐章”。

《中国解放区印象记》介绍了抗战时期延安、陕甘宁边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状况和军民团结杀敌的英勇斗争,揭露了日寇的种种暴行,还有许多作者采访国共重要军政人物的描写性叙述。美国作家史沫特莱代序,她在序言中说:“当时许多国家中包括日本、印度和中国自己,已被几百万青年当作游击战的手册。”“给当时研究中国革命的人们开拓了一个新纪元。”该书不仅是外国人眼中中国解放区的真实记录,也是抗日战争史重要的参考资料。(阎泽川)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