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适开出的三味“药方”

2018年05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胡适开出的三味“药方”

  1960年的一天,胡适受邀来到台湾的台南成功大学,为那里的大学生作一场名为“成长与人生”的主题演讲。当时,胡适已经年近古稀,精力和体能等方面都不如从前,不过,他却一直坚持站着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学生们能更加透彻地理解自己所要演讲的内容,胡适不仅将演讲稿一连修改了好几遍,而且还特地为大学生们开出了三味“药方”。

  首先,胡适开出的第一味药方为“问题丹”。这味药主要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开出的。胡适在演讲中解释道:“从学校毕业后,一部分学生将踏进社会这个大家族,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时候,大家都必须学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地学习中成长和进步。”

  接着,胡适又开出第二味药方“兴趣散”。这味药方则开给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新人。胡适表示:“趁着青春年华,每个人都要培养一点除专业知识以外的兴趣爱好,开拓自己的眼界,让自己的生活五彩缤纷,让自己的人生更有趣味。”

  最后,胡适又给全体大学生开了第三味药方“信心汤”。胡适指出:“不管何时何地,年轻人都始终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因为人生的航船要由每个人自己来掌舵。只有鼓起自信的风帆,千帆竞渡,最后才能顺利抵达成功的彼岸。”

  那天,当胡适将这三味“药方”开给台南成功大学的学生们后,大家除了被他的个人魅力所折服外,更被他开出的那三味不同的“药方”而佩服不已。胡适开出的三味“药方”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每味药方不仅能对症下药,而且疗效显著,药到病除,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姚秦川)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