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萧乾与林徽因的文字约定

2018年05月31日1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萧乾与林徽因的文字约定

  1933年11月,当时还在燕京大学读书的萧乾在《大公报》上发表了短篇小说《蚕》,引起了林徽因的关注。她通过《大公报》副刊主编沈从文,邀请萧乾来家中做客。两人一见面,林徽因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是用感情写作的,这很难得。”更让萧乾惊讶的是:林徽因竟然能把小说《蚕》大段大段地背下来,并且十分有学识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这样,因为文字,萧乾和林徽因逐渐熟悉起来,并成为“太太的客厅”的常客。在林徽因和沈从文的帮助下,萧乾跟着走东转西一起参加“读诗会”之类的家庭聚会,很快就成为京派作家群中的一员。

  在萧乾眼里,林徽因是位学识渊博、思维敏捷,并且语言锋利的评论家,她十分关心创作。对文艺作品和文艺刊物,她看得很多,而又仔细,经常有犀利和独到的见解。对于好恶,她从来不模棱两可。这种纯学术的批评,也从来没有人记仇。萧乾每每折服于林徽因过人的艺术悟性。

  后来,萧乾担任《大公报》文艺副刊编辑。期间,林徽因一直是他的拉拉队。每次,萧乾由天津来到北京举行约稿恳谈会,林徽因总是参加,而且每次都有一番宏论,还帮助萧乾选编出《大公报小说选》。

  1955年4月,林徽因病逝。闻听这一噩耗,萧乾立即给梁思成去了一封吊唁信。萧乾为林徽因的早逝而悲痛叹息:“这位出身书香门第,天资禀赋非凡,受到高深教育的一代才女,生在多灾多难的岁月里,一辈子病魔缠身,战争期间颠沛流离,新中国成立后只过了短短六年就溘然离去人间,怎能不令人心酸!”

  1998年12月,萧乾病重住在北京医院。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林徽因文集》,萧乾应邀为文集写“序”。他口述,由别人整理,萧乾仔细过目后,稍有改动,最后在文章的尾部认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该序成为萧乾文坛的绝笔之作。(姜炳炎)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