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产主义小组帮助上海成立机器工会

贾晓明

2018年06月07日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共产主义小组帮助上海成立机器工会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是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发源地。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马克思主义已经在上海工人阶级中传播。

  1920年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与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有密切联系的李中被委派到沪东筹建机器工会。1920年10月3日,李中与杨树浦电灯厂工人陈文焕共同发起,在霞飞路渔阳里(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外国语学社召开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江南造船所、杨树浦电灯厂、厚生铁厂、东洋纱厂、恒丰纱厂等厂的70余名机器业工人到会,陈独秀、杨明斋、李汉俊、王平、吴溶沧等6人以参观者身份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由李中与陈独秀共同起草的《上海机器工会章程》,章程共6章32条,规定该会的目的为:“以公共的理想,训练德性,发展智识,促起阶级的互助观念;以公共的力量,着实的方法,改良地位,增高生活,减轻痛苦;谋相互的亲睦,相互的扶助事业。”

  章程规定,准备筹办的事业有13个方面,如设立职业介绍所、失业工人住宿所和法律顾问;举办球房、浴堂、茶食店、音乐室、学校、图书室;出版报纸;对会员及家属生、老、病、死的救济抚恤;以及对经济状况、劳动市场状况、工人生活状况的研究等。会上,陈独秀等被推举为名誉会员。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1920年11月21日下午3点,上海机器工会在上海公学召开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当天,机器工会会员、各方代表及来宾近千人出席,孙中山、陈独秀等社会各界代表纷纷前来表示祝贺。

  上海机器工会是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帮助下,中国工人依靠自身力量成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机器工会随后出版了我国第一份工会刊物《机器工人》。《机器工人》用通俗的形式向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工会还创办一所英文义务夜校,每晚教课2小时,机器工人中的会员、非会员均可入学,不收学费。

  1920年12月14日,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世界工人劳动联合会执行部总干事罗卜朗(ROYBROWN)发来贺电说:“我们因此希望你们的成功。”这是中国劳动界第一次和外国劳动界的联络。

  至于当时为什么起名叫“机器工会”,一种解释认为,因为当时我国产业革命已经兴起,机器化生产开始普及,“相对于原来码头工人等主要依靠体力不同,机器工人要求有一定的技术性,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因此成为工会组织首先要团结的群体。”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