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恽代英:只着灰布大衫的Y君

2018年06月12日10:3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恽代英:只着灰布大衫的Y君

  图为江苏省常州市恽代英纪念馆的恽代英雕像

  恽代英纪念馆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晋陵中路500号,至今保留着清代飞檐黛瓦、罗砖粉墙、木格窗花的建筑风格。

  恽代英(1895—1931),祖籍江苏常州,出生于恽氏名门望族。自幼受到良好家风熏陶的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探求真理和中国革命道路,投身于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唤起民众觉醒,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与瞿秋白、张太雷并称为常州“三杰”。

  恽代英一生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克己奉公,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平日里总穿着一件灰布长衫,脚蹬青布鞋。他的堂弟恽耀苍回忆说:“他吃饭从不挑菜,未穿过华丽的衣服,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恽代英曾写道:“对于衣服,吾不喜华丽,每着丽服,心如有所不安……吾对于衣服之理想,以整洁为上,若华丽则勿取。吾意将终不服绮罗。为衣,但取轻暖,适于卫生而已。”当时,恽代英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足以使他过得很体面,可他每个月只花费几块钱用于个人开支,却拿出几百块钱来补贴创办的利群书社,并通过利群书社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以影响更多的青年,进而实现改造中国社会的理想。

  茅盾曾在《记Y君》一文中写道:“曾经有人说过一句笑话:灰布大衫就是Y君的商标。五四时代在武昌听过Y君第一次演讲的青年们,后来在上海某大学的讲坛上又看到Y君时,首先感到亲切的,便是这件灰布大衫。这一件朴素的衣服已经成为他整个人格的一部分,这从不变换的服装又象征了他对革命事业始终如一的坚贞和苦干。”这里的“Y君”说的就是恽代英。

  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说——

  恽代英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作为一位伟大的先行者,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艰苦朴素、先人后己的高尚品德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当前,常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这关键时期,更加不能忘记恽代英精神,要从他的革命精神和品德风范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去除私心杂念,对党赤胆忠心,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在检察岗位上无私奉献,努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通讯员 王晴)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