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海东在周家岗设伏歼敌

贾晓明

2018年06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徐海东在周家岗设伏歼敌

  抗战全面爆发后的1938年春,活动在鄂豫皖边的红军第28军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由徐海东任司令员。

  第4支队东进津浦路西,开创了以定远东南藕塘为中心的淮南路西抗日根据地,放手发动群众,发展地方党组织和地方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并接连不断地打了许多漂亮的胜仗。

  1939年12月17日,侦察员向徐海东报告:盘踞在南京、明光、蚌埠、巢县的日伪军3000多人,集结于滁县、沙河集、全椒等地,准备对淮南津浦路西地区发动“扫荡”。这次前来“扫荡”之敌,配有九二步兵炮和山炮十余门,运送炮弹的骡马辎重紧随其后,并有骑兵配合。12月20日,从西南方向巢县出动的日伪军近千人,经含山和程家市,“扫荡”国民党安徽省第五督察专员公署所在地古河镇。拥有5000兵力的国民党专员兼第十游击纵队司令的李本一,被日伪军的气势吓得丧魂落魄,在一个装备很好的机枪连掩护下,放弃古河镇,一溜烟逃到和县的善厚集。日伪军闯进古河镇后,烧杀抢掠,全镇一片大火,被烧毁的民房达700多间,被杀害的群众达100多人。

  徐海东经过思考,迅速制定了打击这股敌人的伏击战方案。根据徐海东的伏击战方案,第4支队由第7团、第9团参战。第7团、第9团奉命埋伏在周家岗一线,在通往复兴集的要道上进行伏击。刘少奇、张云逸当即批准,并做了“充分利用有利地形,出其不意地在运动中给敌以歼灭性打击,以缩小‘扫荡’范围,缩短‘扫荡’时间,减少人民损失”的指示。

  21日8时,7团3营赶到常山岭东南王家凹、大邵家一线,占领阵地,主要任务是阻击进犯施家集之敌。7团一部分战士负责引敌进入周家岗山地,主力则在北边诱敌深入,在通往三合集的要道两侧设伏,占据有利地形;9团主力沿复兴集一线起伏的山峦构筑阵地。

  21日上午,敌人被诱入伏击圈。徐海东指挥埋伏在周家岗西南的7团向敌人发动攻击。战斗从上午持续到傍晚,敌人由于不清楚新四军情况,不敢贸然冲锋,却也不肯撤退,在复兴集一带顽抗。

  第二天拂晓,复兴集以南的大厂之敌支持不住,开始北窜,遭到埋伏在此的9团的突然袭击,只得退回到复兴集。下午4时30分,周家岗北面之敌开始向三合集方向移动,企图与复兴集敌人会合。7团2营两个连尾随,驱赶着敌人进入徐海东的伏击圈。

  敌人大队人马沿着山路狼狈逃窜,设伏在陈郢山头的7团1营放过了敌人的前卫部队,待后面的敌人骡马辎重和伪军到来后,他们即以猛烈的火力给敌以突然打击,10分钟后发起冲锋。7团战士们与日伪军经过激烈的厮杀,很快消灭了敌人辎重队,击毙敌人160余人,并缴获了全部辎重弹药。

  敌人失去辎重,不得不于23日全线撤退。徐海东在望远镜中看到敌人有逃跑迹象,立即命令部队追击,于当天收复了周家岗、古河镇、复兴集、大厂等地,仅用3天时间就赢得了这次反“扫荡”的胜利。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