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先辈陈毅安的崇高精神品格

付克义

2018年06月19日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革命先辈陈毅安的崇高精神品格

1952年,毛泽东为在革命战争中流血牺牲的战士签发了烈士证,排在第九位的是革命先辈陈毅安,他牺牲时年仅25岁。陈毅安的亲密战友彭德怀对他的评价是:“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陈毅安身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所具有的崇高精神品格。

投身信仰:“恋爱的真精神”

1926年,陈毅安在给恋人李志强的信中写道:“现在我进了学校,老实不客气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不是我一个人喜欢同他恋爱,世界上的人恐怕没有人不钟情于他,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你若明了他的意义,恐怕你也要同他恋爱了,若是你真能同他恋爱,就是我同你恋爱的真精神”。可见,“恋爱的真精神”,就是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

投身信仰,就是要有伟大的政治追求。陈毅安于1905年生于湖南湘阴一个乡村教师家庭,自幼家贫,同情劳苦大众。1920年,陈毅安考入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在那里他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在毛泽东、陈延年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陈毅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投身信仰,就是要有高尚的价值追求。1926年,还在黄埔军校求学的陈毅安在给李志强的信中写到:“欲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就要牺牲自己的自由、平等。自由、平等是求团体的,不是个人自由、平等的。”为人民求解放而战斗,这充分展现了陈毅安高尚的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追求。

信念坚定:“不达烈士墓不止”

陈毅安曾说:“我就毅然决然,把我所学的革命技能,不顾一切的工作起来,不达我的目的地——烈士墓不止。”“不达烈士墓不止”,这既显示了陈毅安为信仰而战斗到底的决心,也显示了陈毅安对革命终将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

信念坚定,就是要对信仰忠贞不渝。1927年,蒋介石等国民党右派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致使大革命受到严重摧残。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些信念不坚定者,抛弃了理想,有的脱离了党组织,有的叛变了革命。而陈毅安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他对信仰更加坚定。在给李志强的信中说:“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

信念坚定,就是要对革命满怀信心。陈毅安曾说:“十八层地狱底下的中国,今日也得见青天白日了。眼见得帝国主义、军阀及一切反动势力快要到坟墓里面去。一钱不值的我们也要做起天下的主人了。努力!努力!前进!前进!我们的目的地终会达到啊!”

不惧牺牲:“这是共产党员应当自觉遵守的纪律”

陈毅安说:“我们是有阶级觉悟性的青年,担负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吗?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我们绝对不是这样!”“为了达到革命成功的目的,只有牺牲个人利益,这是共产党员应当自觉遵守的纪律。”为了革命,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这就是陈毅安的高贵之处。

不惧牺牲,就是在战场上无所畏惧。陈毅安能征善战,不惧危险,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投身过大革命,参加过秋收起义,攻占过敌军要地,还接应过朱德、彭德怀等率领的部队上井冈山,为井冈山会师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指挥过黄洋界保卫战,仅率两个连的兵力,战胜了10倍于己的敌军,保卫了井冈山大本营。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颂道:“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不惧牺牲,就是在危难中舍生取义。1930年,红三军团准备攻打长沙,陈毅安被任命为前敌总指挥。7月,他指挥第一纵队先头部队两个团攻入长沙,给国民党当局以沉重打击。8月,国民党当局调集大量兵力,向攻占长沙的红军发起疯狂反扑,陈毅安率部进行顽强阻击,保证了大部分红军安全撤离。然而,陈毅安却在指挥部队转移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