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扩大党内民主的中心一环

王黎锋

2018年06月19日16:1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扩大党内民主的中心一环

  党员能否在党内充分发表意见、党内是否具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是判断党内民主状况、衡量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健康的主要标志之一。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指出,扩大党内民主的中心一环,在于启发党员和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刘少奇指出,要启发党员和干部对党的政策与工作的积极负责精神,要使他们考虑问题,敢于与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刘少奇要求各级领导机关的负责人,对于自己领导下的工作中的缺点与错误,必须首先进行充分的自我批评,在党员和干部中以身作则,有充分的接受别人批评的精神准备,万不可在遇到别人批评时,即冲动暴躁,或采取压制打击等办法。只有如此,党内民主才可以顺利发扬。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奉行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习惯于“多栽花、少栽刺”,话到嘴边半句多,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长此以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变成了“鸡肋”,“利器”变成了“钝器”,滋长了庸俗风气,破坏了党内民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延安整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全党从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全党紧密团结在一起,充分说明党内批评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刘少奇在讲话中指出,凡是那个地方的负责人在党员群众和人民群众中认真地进行了诚恳的与必要的自我批评,那里党员和人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就会开展,积极性也就会提高,内部团结也就会达到,工作也就会改进,缺点也就会克服,而且负责人的威信不独没有损失,反而会提高。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养品。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切实营造鼓励讲真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让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从原则上分清是非、从思想深处形成共识,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