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答“怎么看”的问题 汇聚“加油干”的力量

——评《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成就与经验》

常光民

2018年06月26日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回答“怎么看”的问题 汇聚“加油干”的力量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成就与经验》一书,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于鼓舞斗志、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本书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等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单独列章,突出强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把握这些成就,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规律、升华经验,深化实践、开新局谱新篇十分重要。本书以新时代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为纲,在此基础上将组织建设具体分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3个章节重点加以总结,全面、系统、准确地梳理总结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成就与经验。书中大量引用官方数据、最新图表信息,并对党的建设重点词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词热词专门设置链接用以辅助阅读,有效保证该书的说服力与可读性。

  恩格斯曾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伟大工程、确保自身坚强有力,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本书充分反映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回顾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基础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方面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同时,在各章节专门提炼总结了党的建设各领域的经验性认识和规律性思考。比如,在政治建设方面,总结了“必须抓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首要任务”“必须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必须抓住严明政治纪律这个要害”“必须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途径”“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必须抓好党内政治文化这个灵魂”六方面具体经验,等等。准确把握这些经验和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对于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本书既立足对已有成就和经验的梳理总结,又着眼为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凝心聚力;既系统回答了“怎么看”的问题,又重点解析了“怎么做”的路径,旨在激发汇聚全党“加油干”的力量。推荐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阅读本书,在了解感受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辉煌成就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学习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不断强化从严管党治党、忠诚履职尽责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常光民)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