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闪的红星传万代

廉世广

2018年06月26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闪闪的红星传万代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个搞收藏的朋友说,他在网上淘到一本1972年版的《闪闪的红星》。我禁不住问:“能不能给我淘一本?”朋友吃惊地问:“你也搞收藏啊?”其实我并不搞收藏。我对这本《闪闪的红星》感兴趣,因为它是我有生以来读过的第一本文学作品,提起这本书,我便会想起快乐而迷茫的少年时代,它承载着那段时光的美好记忆,开启了我对文学的梦想,令我终生难忘。

  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作家李心田,书中讲述了一个叫潘冬子的革命后代,从一个七岁的孩童,成长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过,1982年,他去河北正定工作前夕,一些熟人来送行,其中就有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那部曾激励过无数青少年的电影《闪闪的红星》的剧本,正是由王愿坚与陆柱国两人合作改编的。

  我还没看到这本小说的时候,它就被改编成了电影。一天,我们早晨一到校,就听说学校的教导主任吕老师去县城电影公司联系买《闪闪的红星》的包场票了。整个一上午,我们都盼着吕老师,盼着他带回好消息。我们的村子离县城12里地,能看场电影是我们最大的奢望。下午快放学的时候,吕老师终于在我们的期盼中骑着自行车回来了,一进校门,就被一群眼巴巴地等他的学生围住了。但他并没有停下自行车,而是从学生们的包围中冲出来,在车上像将军一样向学生挥手,自行车沿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转着,学生们紧跟在自行车后奔跑着,先是十几个学生,后来越聚越多,成了一个浩浩荡荡的队伍。学生们跑着,喊着吕老师……

  吕老师突然刹住脚闸,自行车一下子停下来,他高举双手,向学生们喊着:“明天我们要去看《闪闪的红星》了!”学生们欢呼着,又一次把他团团围住,生怕他跑掉似的。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县城电影院看电影,电影的名字就是《闪闪的红星》,那份欣喜和激动真是终生难忘。随后,学校开展了“学习潘冬子,做党的好孩子”主题活动。我们戴上八角帽,扛起红缨枪,到田间地头,到队部场院,高唱《红星歌》,跳起红星舞,成为党的小小宣传员。

  看到《闪闪的红星》小说原著,是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伴着一本《新华字典》,把全书读完了。虽然听过广播,看过电影,但读原著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红军时代波澜壮阔的斗争故事,潘冬子、椿芽子等红色少年,冬子妈、宋大爹等英雄人物,还有令人痛恨的白匪还乡团长胡汉三,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一副立体画卷,是那样的壮怀激烈,是那样的振奋人心,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埋下红色的种子,像一颗闪闪的红星,照耀着我的成长之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考入了县城的高中,又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来又走上了纪检监察的工作岗位。在我走过的每一段路上,无论在哪里,我都用红星精神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方向。因为在我的心中,有一颗闪闪的红星,永远闪耀着理想的光芒。

  有一位作家说,“感人的歌声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何尝不是如此呢?《闪闪的红星》给予我的不仅仅是阅读的快乐,更让我在少年时代懂得了革命的道理、人生的追求。

  我又想起那位搞收藏的朋友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也是在搞收藏,只不过我不是单纯地收藏一本书,而是要收藏那段不寻常的岁月,那种不平凡的精神。因为我懂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廉世广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