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

李爱华

2018年06月27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

马克思的治学之道,主要表现为崇高的治学志向、刻苦的治学精神、务实的治学态度、严谨的治学作风。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更深刻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指导我们获得科学的治学本领、取得良好的治学业绩。

崇高的治学志向

马克思青年时代就确定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人生观和幸福观。他在高中毕业作文中,就谴责了仅仅依据自私自利的打算来选择职业的做法,表达了不惜牺牲自己而“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坚定信念。在他的博士论文序言中,通过赞颂普罗米修斯,又抒发了自己勇于反抗神灵压迫、造福于人类的崇高志向和坚定信念。他在致朋友的信中曾寓意深刻地指出:一个人只有变成“一头牛”,才可以“不管人类的痛苦”。法国工人运动领袖保尔·拉法格曾回忆说:“马克思曾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正是这种崇高的治学志向,使马克思不畏艰险、努力探求真理,无论遇到多么大、多么多的艰难险阻,从不动摇和退却。这是马克思能够成为近代以来最伟大思想家和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就要树立这样的崇高治学志向。毛泽东曾确立了文学艺术和科学研究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必须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所以,我们绝不能只为可怜的私益而掌握学识,不能只为狭隘的个人功利而进行科学研究。只有树立“为人类服务”的崇高治学志向,才能有真正好的治学作为。

刻苦的治学精神

马克思大半生都处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经常遭受驱逐,居无定所,没有正常生活来源,经常靠典当和赊赁过日子。为了写作《资本论》,马克思数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到大英国博物馆里去查阅资料。他经常写作到深夜,时常忍着病魔的折磨坚持研究工作。在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过程中,读过和作过摘记的书籍就有1500多种。他写的手稿、摘录、提纲、札记加起来有100多本。凡是和政治经济学有关的学科,他都细心研究过。马克思的这样一句名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没有这种不畏艰难困苦、执着研究的精神,马克思是不会攀上思想高峰、到达理论研究的光辉顶点的。

我们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必须也要有这种刻苦的治学精神。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也要像马克思那样去经受他受过的苦、遭过的罪。现实生活条件和科研环境不会让我们再面临那样的艰难,但是马克思刻苦治学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发扬,永远是激励我们搞好学习和研究的动力。搞科学研究,就要下得了硬功夫,坐得住冷板凳,经得起名利诱惑。只有具备这种刻苦治学精神,才能做得了大学问、做得出真学问。

务实的治学态度

马克思始终强调理论研究必须务实,反对空泛议论。他在担任《莱茵报》编辑时,读了青年黑格尔派“自由人”的稿件后,好不客气地去信指出:“少发些不着边际的空论,少唱些高调,少来些自我欣赏,多说些明确的意见,多注意一些具体的事实,多提供一些实际的知识。”这“三少”“三多”的意见,道出了理论研究必须务实的根本要求。恩格斯在评价马克思的经济学研究成果时说:“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空泛议论的要害在于缺乏问题意识。马克思特别强调理论研究一定要把握住“一个时代所提出的问题”。他还强调,务实治学必须重视第一手资料的掌握和运用,避免被“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他还强调论述某种思想要以原著为依据,对原著要真正读懂,要有正确理解,不能牵强附会地任意解释。

我们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务必要具有这种务实的治学态度。要根据时代需要选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要把问题研究好,不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行,但也不能只是把第一手资料摘编、汇集了事。马克思将这种做法斥之为“引文展览”。理论研究必须要阐明新认识新观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只有把研究工作做实了,才能真正搞好研究、做好学问。

严谨的治学作风

马克思始终以严谨的治学作风进行理论研究,务求使自己的著作精益求精。《共产党宣言》就是经过慎重思考、反复研讨、多次修改才完成的。《资本论》的写作则是马克思经过20多年的艰辛研究,才出版了第一卷。在研究过程中,哪怕关于资本运营中一个细节问题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他也从不轻易下结论,而是到处查找资料或求教他人。恩格斯曾说:“马克思在公布他的经济学方面的伟大发现以前,是以多么无比认真的态度,以多么严格的自我批评精神,力求使这些伟大发现达到最完善的程度。”尽管这样,马克思也从不认为自己的著作尽善尽美了。他时常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反思和自我批评,一旦发现原作中的某些观点或表述有问题,便会以添加注释或写再版序言等适当方式做出必要修订,以使其思想表达更准确、更深刻。

我们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务必要有这种严谨的治学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我国学界存在的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提出了批评,指出有的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逃避现实、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有的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这样是做不出好的研究成果的。做学问一定要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只有严谨治学,在治学的道路上才能走得实,走得远,才能真正走向卓越和辉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