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群众工作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重温陈云《党的支部》的启示

林学启

2018年06月27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群众工作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党的支部》是陈云于1939年6月撰写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文献,也是我们党内最早的关于支部建设的专门论著。《党的支部》基于对抗战形势和党的建设实际情况的分析,论述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组织原则、基本任务及党支部与地方党部的关系等问题,深刻阐述了党支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具体任务,为党的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思路。陈云在文章中的许多论述对今天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乃至对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一,支部是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来实现。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陈云指出:“支部是党的最下层的组织,也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党的一切口号、主张、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体深入到群众中去。依靠支部在群众中日常的宣传组织工作,才能使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口号、主张、政策之下,进行革命运动。”党支部建立在社会基层,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思想的动态,了解群众的情绪,熟知群众的生产、工作、生活状况,在客观上必然成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然承担着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因此,党支部的群众工作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领导的事业的成败。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建设时期是这样,今天仍然如此。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离开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党的群众工作就会落空。每个支部及其成员都要深刻认识党支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明确群众工作职责,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支部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陈云强调,支部必须建立自己的基本工作,分配和责成每个党员去执行,以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认为:“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的。在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从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那样集中那么多的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密和广泛,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的牺牲,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公开和郑重地承认自己的失误、错误,并且善于总结经验,以形成正确的理论和坚持正确的路线,这就使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是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表现出来的。因此,进入新时代,党支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教育并管理好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使他们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挑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求党支部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党的目标的一致性,从而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第三,支部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陈云在文章中还论述了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性。他强调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部要经常帮助新党员进行群众工作,并指出:“支部在组织群众的工作上,应该依据当地的具体环境和群众的需要,去选择适当的群众组织的形式。”事实证明,任何时候要做好群众工作,都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陈云还就如何在群众组织中开展工作、如何教育引导群众、如何在支部中研究讨论群众工作等方式方法问题做了具体阐释。比如,他指出:“支部应该分配适当的党员到各个群众团体中去积极参加工作,并且参加群众旧有的一切团体,与群众在一起,领导他们,同时向他们学习。要以民主的作风与群众一起工作,不要包办,不要以支部的领导来代替群众团体自己的领导。”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今天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很大变化,但陈云阐述的基本原则和方式方法仍然适用,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每个支部及其成员要注意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会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在网络信息化迅速发展的环境下,还要学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占领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必须通过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来完成。只有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为争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陈云《党的支部》一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们应当紧密结合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做好新形势下的党支部工作。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各级党组织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使党支部真正发挥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