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民英雄景占奎

李振中

2018年06月27日13:4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农民英雄景占奎

我的老家浮山县天坛镇李家安村当年有五位抗日英雄,他们都是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而壮烈牺牲。为了纪念这五位烈士,198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委会在村西南约500米的一块开阔地里,立起烈士纪念碑,并在周围种植了许多柏树,建成一个小陵园。30多年过去了,现在树木已经成林,使得陵园格外庄严肃静。

今年清明节,回老家上坟,路经陵园,我进去瞻仰烈士纪念碑,向五位烈士行了军礼,以表达我这个抗日老兵的崇敬之情。凝目纪念碑,一位叫景占奎的烈士名字映入眼帘。

景占奎是一个朴实的穷苦后生,他与日寇同归于尽的英雄故事一直在村民中传颂。

1939年2月,驻扎在临汾的日本鬼子开始分两路向浮山扫荡。小鬼子一路从临汾东进韩村、西佐岭占领浮山县城,另一路由翼城经南畔桥、梁家河靠近县城,扫荡沿路村庄。日本鬼子所到之处无恶不作,烧、杀、掠、抢,毁寺庙筑炮楼。我们村距县城仅仅几公里地,经常受到小鬼子们的骚扰,乡亲们成天提心吊胆不得安宁。

从小跟随父亲景万山在山里打石头的景占奎,看到村民们的遭遇,心中对日本鬼子燃起仇恨的烈火。听说用石头和炸药能造出土地雷,他就四处跑去请教,并和伙伴李新堂、姚怀山(五烈士之一)一起藏在深山沟里研制成功了石雷。打那以后,景占奎就经常把自制的石雷埋在村子周边一里以外的各个路口附近,让进入雷区的鬼子闻雷丧胆、抱头鼠窜。这样一来,既能干扰鬼子对村庄的频繁进犯,又能起到预警和通风报信的作用,提醒村民听到雷响之后及时向后山撤离,或将牲畜隐蔽在事先挖好的地窖之中。

不幸的是,1944年10月的一天,正在埋石雷的景占奎被皇协军和日本鬼子发现,来不及撤离的景占奎急中生智,静静地伏在地上,待敌人的队伍进入雷区后,他毅然拉响石雷,与敌人同归于尽。

景占奎深明大义的英雄壮举深深地感动着乡亲们,数十年来,他的精神始终教育激励着我们。

链接:

李振中,中共党员,1944年参加革命,军旅生涯近40年,在多次战役中立功受奖,转业地方后在电力系统工作,两次荣获抗战胜利纪念勋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