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章太炎不理“细事”

谭萍

2018年06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章太炎不理“细事”

  袁世凯镇压“二次革命”后,章太炎于1913年8月进京,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大加鞭挞,甚至不顾斯文,“破口大骂”,结果被袁世凯囚禁,关押在龙泉寺。

  被囚期间,章太炎依然对袁世凯进行揭露,并讲学不辍,甚至继续著书立说。袁世凯为显示自己“不计较”,对他格外优待,还从亲信中派了一名厨师和两名听差“照顾”章太炎的生活。

  按规定,章太炎的伙食费每天是两块大洋。章太炎认为,他针对天津最近所发瘟疫而写的《霍乱传》一书即将出版,而朋友们因救灾手头较紧,不好再让他们帮自己出书,于是决定将伙食降为一天一块大洋,另一块节省下来用于出书。他就告诉厨师,将伙食费改为一块大洋一天,但害怕袁世凯不同意,于是和厨师商量说:“你继续向袁大总统按一日两块报如何?”厨师卖个顺水人情,同意从第二天起,每天晚上会就把余下的一块大洋给章太炎送过来。

  按照当时的购买力,就是一天一块大洋的伙食费,吃得也是相当不错了。于是,厨师每天依旧是按照荤素搭配的“上级指示”给章太炎准备饭菜。不久,厨师就发现,章太炎对于物价根本一窍不通,于是开始“节约”伙食费中饱私囊,但章太炎无从察觉。

  后来,厨师又发现,由于章太炎只顾著书立说,对于每顿饭菜的“质量”也不挂心,而且每次吃饭的时候,他只是夹眼前离他最近的菜吃,有时为了节约时间,他一边吃饭一边看书,连桌子上稍远一些的菜都懒得碰。发现了这个“秘密”后,厨师等人当章太炎吃饱了饭,回书房继续做学问去时,就坐在桌前,大快朵颐起来。后来,厨师每次做好饭,给章太炎上菜的时候,就告诉负责上菜的人,只管把最便宜的素菜放到他眼前,荤菜和好菜,一定要放得离他远一些。从此厨师和服务人员每天都能吃上三顿大餐。

  一天,钱玄同前来拜访章太炎。在闲聊的时候,听说章太炎每天的伙食费是两块大洋,但身体渐瘦,就问:“两块大洋的伙食费,想必一定吃得很好吧?”章太炎听了回答说:“是我自己减成了一块大洋,饭菜不好了,有一次我还在菜里吃到个肉虫子。”钱玄同非常诧异,觉得一块大洋的伙食也不会质量如此低下。但他知道章太炎根本不懂这些“细事”,于是决定代为出面。第二天,钱玄同特意在章太炎吃饭的时间前来拜访。来过几次后,钱玄同发现了问题所在,于是给当局写了信,撤换了厨师等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