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武昌盘活红色资源 星火相传放光芒

2018年06月28日13:5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武昌盘活红色资源 星火相传放光芒

图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爱上一座城,从了解这座城的历史开始。

辛亥革命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首义碑林、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同志旧居、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作为武汉市武昌区的红色地标,凝聚着红色历史与光荣。2016年以来,武昌连续举办三次“红色巴士一日游”活动,将红色地标一线串珠,邀请市民和大学生免费乘坐,带领数千名大学生走进武昌,参观富有鲜明特色的历史人文景点,感受红色文化基因,寻根红色武昌。

“经常带外地同学来参观这些红色地标,让他们爱上这座城市。”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李锦熙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对于家乡的红色地标很熟悉,但每来一次都有不同感受。他说,和同学们一起参观,顺便充当讲解员,体会更深刻、自豪感爆棚。红色地标不仅仅是游玩景点,也是展现城市底蕴魅力的金字招牌,更是城市对外形象的亮丽名片。

今年,依托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高校资源,武昌在“红色巴士一日游”活动基础上加入系列特色赛事,并以此选拔武昌红色旅游大学生形象大使,受到高校学子追捧。

红色文化星火相传永放光芒,“红色巴士一日游”只是武昌区盘活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大力整合利用党史红色资源,不断拓展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

“很庄严,感觉确实不一样。”徐家棚街党工委书记金光伟说,坐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大教室的条凳上,大家一起学习令人耳目一新。3月10日,首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农讲所大礼堂开课。和金光伟一样,所有学员走进这里的晚清学堂式建筑,看到“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个金色大字,都有同样感受,都能真真切切触摸到中国共产党那坚如磐石的初心,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创立革命理论、用革命理论武装群众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卓绝奋斗。

早在2月14日,武昌区联合武汉革命博物馆共建“超级课堂”。依托革命博物馆的优质红色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把教学优势转化为学员的素质和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传播、弘扬红色文化融入到武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过程。

不仅如此,为发挥党史资源育人作用,该区选取与武昌有着不解之缘的共产党员施洋、陈定一、曹渊、李芸生、恽代英、陈潭秋6位革命先烈奋斗牺牲的英勇事迹,拍摄成30分钟的宣教片,讴歌他们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一心为民的不懈追求、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为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英烈样板和鲜活本土教材。

3月28日,党史教育专题片《不忘初心——记忆红色武昌》首映,缅怀先烈事迹,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们奋斗创业。“革命先烈事迹翔实,看完让人十分敬佩。”片中革命先烈陈潭秋的后人陈鹄说,记忆中父亲陈潭秋是温和、慈祥的,工作非常努力,常常写文章到深夜甚至天亮。武昌区委党史办负责人介绍,专题片将作为该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也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从小树理想立大志、爱党爱国爱英雄的英烈榜样。

武汉中学学生们纷纷表示,看到这么多珍贵的历史画面,既新奇也十分震撼。高二学生李甜说,看到革命先烈在那么艰难的情境下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内心非常激动,比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更生动、印象更深刻。

武昌在中共党史上留下许多印记。陈潭秋、董必武1920年在此建立武汉共产党支部,是当时全国6个城市共产党早期组织之一;二七大罢工中,共产党员施洋大律师牺牲在武昌小洪山;北伐时期,两位年轻共产党员陈定一和曹渊英勇斗争,牺牲在武昌;1927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武昌都府堤召开;武昌土生土长的青年领袖恽代英,在新文化运动和建党初期发挥重要作用,1931年牺牲;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在这里执教,启迪了许多革命青年,后牺牲在新疆。建国后,1958年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第一站到达武昌。目前,全区有1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刘金峰 况昕昀)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