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一核六线多点”的总体布局,莱芜市整合红色教育资源——

在这里,聆听一段段红色故事

于向阳

2018年06月28日14:1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在这里,聆听一段段红色故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教学点。

“七一之前,来自全省各地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人已经安排满了。”6月19日,在莱芜市红色教育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光铤正忙着为预约参观学习的对象制定线路。

在山东党的历史上,莱芜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在每个历史时期,莱芜境内都留下了保存相对完好的革命遗址遗迹。近年来,莱芜市整合这些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不断挖掘提质,统一布局,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

一段段红色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

统筹安排部署 多点穿珠成线

去年7月,以“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为职能的莱芜市红色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成立。他们邀请了中央党校、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等有关专家学者对全市77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调研。

专家学者们在研讨论证中发现,莱芜涵盖了从大革命时期到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文化资源,这是莱芜不同于全省其他地市的特点和宝贵资源。大革命时期,中共泰(安)莱(芜)新(泰)区委在莱芜建立;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山东省工委在莱芜建立;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委开辟并巩固了以莱芜为中心的泰山区抗日根据地,莱芜成为鲁中区抗日根据地的源头;解放战争时期,莱芜战役在这里打响,15万人拥军支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小三线建设集中在莱芜南部山区,20多家工厂在深山沟里为国防建设备战备荒;改革开放以后,房干村、郭家沟村等一批艰苦奋斗的典型不断涌现,坚强的党组织带领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就在这些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莱芜境内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它们就像散落在鲁中大地上的一颗颗珍珠,莱芜市将它们穿珠成线,形成了省内最丰富最系统最完备的红色教育体系。

整合历史资源 彰显时代价值

盛夏时节,在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鹁鸽楼村,沿着一条斑驳的石板路,就会来到一座别具风格的清末时期建筑前,门口“山东省工委旧址”几个大字,仿佛在诉说着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

1935年冬,在山东省委迭遭破坏、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全省没有党的统一领导的背景下,莱芜县委书记刘仲莹与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等人在这里建立了中共山东省工委,代行省委职责,扛起了山东革命的大旗。山东省工委成立后,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与中共中央北方局取得联系,恢复了全省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从此再也没有中断过。山东省工委的历史地位突出,意义重大,去年,莱芜市将其纳入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范畴,进行重点打造。

为确保改造效果,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办公室撰写了《山东省工委旧址展陈纲要》《中共山东省工委在莱芜建立的历史基础和历史贡献》,为展馆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区镇联合成立展馆建设、布展设计、史料整理、实物征集、解说词撰写等工作小组,经过十几次修改完善,山东省工委旧址教学点终于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出来,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体76批次1500余人,赢得了一致好评。

山东省工委旧址是莱芜市整合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莱芜市集中力量新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山东小三线纪念园、钢城区9363纪念园、莱钢精神展馆、房干精神展馆、泰钢精神展馆等8个教学场馆,目前,已规划建设成以“一核六线多点”为整体布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一核”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和主题党课。“六线多点”即六条现场教学线路及其对应的教学模块。一是以“信念如磐 百折不挠”为主题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现场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山东省工委旧址、莱芜县委旧址雕塑园、文成书局旧址等教学点。二是以“浴血担当 中流砥柱”为主题的抗战时期现场教学线路主要包括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茶业口抗日旧址、莱东抗战纪念馆等。三是以“为民立命 力挽狂澜”为主题的解放战争时期现场教学线路,主要包括莱芜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吐丝口战役纪念碑等。四是以“忠诚奉献 团结实干”为主题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现场教学线路,主要有山东小三线纪念园、钢城区9363纪念园、莱钢集团展馆等。五是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改革开放时期现场教学线路,主要有房干精神展馆、泰钢精神展馆等。六是以“叩问初心 砥砺奋进”为主题的从严治党现场教学线路,主要有廉政教育中心、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教学点。

用好红色阵地 进行革命教育

今年4月,在莱芜市钢城区,原山东新华翻砂厂旧址经过规划建设,对外开放。因是国营9363厂,即称为9363纪念园。

同时,今年是新华翻砂厂第一批老职工入厂50周年,厂里170多名老员工重返旧地,重温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曾在这片土地上奋斗过的岁月。

钢城区9363纪念园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教学基地,在5月份,迎接了省直机关党校在校研究生的参观学习。市红色教育基地办公室提供了菜单式定制教学线路,为他们制定了主题展馆—山东省工委旧址—钢城区9363纪念园—房干精神展馆的现场参观学习线路。

“莱芜市将红色传统弘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打造系列主题展馆,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活动阵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庆奎说。

目前,在教学安排上,莱芜市针对不同培训需求,模块化设计了教学课程,设置了2至5天的教学套餐,灵活安排教学线路和教学点,让学员在这里学有成效。据统计,各展馆已接待320多批2.2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