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的12字干部政策

王黎锋

2018年06月29日11:3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陈云的12字干部政策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193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发表题为《论干部政策》的演讲。他指出,“干部政策,拿俗话来讲,就是用人之道”,提出“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的12字干部政策。

  全面抗战爆发后,贯彻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必须大量发展党员、培养干部来领导、发动、组织群众。陈云在演讲中指出,“了解人”,就要彻底、全面,不能只看一时,而应有根本的估计,在看到人缺点的同时也要看到优点,在了解人的今天的同时也要看到他的过去;“气量大”,就是要善用各种人才,团结更多的同志和广大群众,只要这个人有一技之长,就要用,只有这样才能成大事业;“用得好”,要求上下级相互信任,一方面领导者要做到态度要好、“少戴大帽子”,善意地、诚恳地批评人,另一方面下级要敢于说话、敢于做事,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爱护人”,就是要做到提拔干部必须全面地估计他的政治品质和能力,对干部任何不安心的问题都要想法子去解决,当牵涉到一个干部政治生命问题的时候要很郑重、很谨慎、很细心地处理,对干部不要“抬轿子”,要实事求是。

  党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用好一个干部,能树起一面旗帜,盘活一方事业;用错一个干部,会形成错误导向,妨碍一方发展。陈云发表的演讲,通篇蕴含着辩证法思想,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干部政策的光辉典范、选人用人的思想锐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顺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攻城拔寨、闯关夺隘,更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的奋斗中来。因此,选人用人要恪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标尺,做到慧眼识才、公心选才、放手用才、真心爱才,全面、历史、辩证、公道看人,从而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没位置。

  因此,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用好选人用人这根“指挥棒”,着力推动形成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局面。唯有如此,大批好干部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最好的资源才能广泛凝聚起来,聪明才智才能充分释放出来,“中国号”巨轮才能风帆高扬、行稳致远。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