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变的初心 永远的追随

杨坤 巫坚

2018年07月02日1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变的初心 永远的追随

  甘祖昌与龚全珍。 (资料图片)

  61年前,她放弃城市生活,跟随丈夫返乡务农,札根山村扶贫助学;95岁高龄,她情怀依旧,本色不改,始终严于律己,心系困难群众——龚全珍,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仲夏时节,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一处普通住宅中,被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称呼为“老阿姨”的龚全珍正在家中阅读资料,准备应邀于近期为未成年人做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报告。

  耄耋之年的龚全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仍坚持着读书看报、写日记的习惯。“妈妈经常看完新闻后还要讲给我们听。”提起龚全珍,大女儿甘仁荣语气里透着自豪。

  1949年,龚全珍大学毕业即报名参军,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二年部队进驻新疆,龚全珍在军区子弟学校当教师。一腔热血的青年女教师经人介绍,与战功赫赫、扎根边疆的甘祖昌相识相爱了。

  由于多次负伤,甘祖昌有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1957年8月,甘祖昌再次打报告,主动放弃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职务,请求回江西老家务农。龚全珍毅然辞职,陪丈夫踏上回乡路。

  在龚全珍心中,“将军是一个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人,心中的梦想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起初给组织写辞职信的时候,甘祖昌没有和妻子商量,龚全珍后来才知道。她当年的想法非常简单,“祖昌身体差,我得跟着去照顾他。他当农民我也当农民,不会当学着当。”

  阔别20多年,将军回到了熟悉的山山水水,龚全珍踏入的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甘祖昌一回到莲花县沿背村就挑起粪筐满村捡粪积肥,光着脚下田插秧。

  龚全珍参军之前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起初挑担子走山路不习惯,别人挑100斤,她只能挑20斤。但她不甘落后,心想着不能丢了甘祖昌的脸,于是,从没下过田的龚全珍也开始学村民打赤脚下田,和将军一起插秧、施肥、扯草、收割,俨然成了一个老道的“庄稼把式”。

  甘祖昌回到家乡后,与群众同甘共苦,把自己70%的工资用来为家乡兴修水利、建电站、盖校舍、办企业以及扶贫济困。龚全珍全力支持丈夫的梦想,她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低,当时教师的工资每月才80余元,她除去寄20元回山东给母亲,自己留下10元伙食费以外,其余全部用于家乡建设,甚至多年都没做一件新衣服。

  说起教师工作,来到沿背村后,龚全珍没有工作可干,很不习惯。但她没靠丈夫,而是自己走了四五十里路找到县文教局,问他们缺不缺教师。县里当时正急需教师,文教局便安排她到新办的九都中学任教,学校条件很差,但她第二天就去上班了。后来,县文教局想调她到南陂小学当校长,担心她不愿意。没想到龚全珍哈哈大笑:“我只要有书教,中学小学都一样。”

  成为乡村女校长后,龚全珍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星期一很早就到学校,星期六晚上才回家,平时都吃住在学校。如今走在沿背村,随便问年过50的人,大多数都是龚全珍的学生。当年的同事朱福海如今也已白发苍苍,他对龚全珍的印象很深刻:“平时她和女学生住在一起,照顾她们的起居。”很多个夜晚,朱福海在加班之余,总能看到龚全珍房间的灯还一直亮着,“夜里两三点都还没休息。”

  “我是老师,不忍心看孩子们失学。”龚全珍说,自己教书的意义并不在于要求学生成龙成凤,而在于让学生学会生存、自立。多年来,龚全珍到各乡镇调查青少年失学情况,并与贫困学生结成“1+1”帮扶对子,资助他们上学。

  彭艳峰是萍乡市一名中学教师,她是龚全珍帮助过的众多学生之一。其母身患白血病,一家人曾几度陷入困境,龚全珍几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彭家渡过难关。大学毕业后,曾计划去大城市打拼的彭艳峰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教师。“对龚奶奶最好的报答,就是像她一样做一名教书育人、乐于助人的好老师。”彭艳峰说。

  几十年扎根基层,致力于乡村教育事业,在龚全珍的心中,这也是对将军精神的一种传承。靠着微薄的工资,龚全珍捐资建了8间教室,资助学生100多人,捐赠图书近万册。

  1986年,甘祖昌病逝。这一年,龚全珍63岁,尽管已过花甲,但龚全珍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走进学校,积极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走进社区,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3年,龚全珍加入县镇两级老干部组成的宣讲团,很快,她就成为了团里最活跃的成员。做社会调查,关注基层老人问题;成立写作小组,弘扬井冈山精神;到机关、企业、学校讲课作报告。至今,她已义务作了近百场(次)报告,听众达2万余人次。

  一瓶矿泉水、几块小面包是龚全珍外出作报告时的自备粮。报告会后,每每被邀请吃饭,她总以“习惯了”“牙齿不好”等理由婉拒。实在推辞不过,她就点一份蛋炒饭,说是她最爱吃的。

  2012年秋,已逾90高龄的龚全珍,在莲花县琴亭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和下辖金城社区居委会一道办起了龚全珍工作室,每周定时到工作室与群众谈心,帮助群众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龚全珍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

  不变的初心,永远的追随。“领了工资,买了化肥农药,送给贫困户。”甘祖昌将军辞世时的一句嘱托,龚全珍铭记在心,继续完成将军未竟的事业。“祖昌就是我的镜子,我经常反省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够。”轻描淡写间,体味到的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风骨与情怀。(杨坤 巫坚)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