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所在地是当年法租界的警务处和中央巡捕房,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百年老楼里的党史印迹

2018年07月02日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百年老楼里的党史印迹

图为原法租界会审公廨,现在为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办公用楼。 (资料图片)

图为原法租界中央巡捕房拘留所,修缮之后,黄浦区人民检察院特别保留了三间牢房的原貌。 (资料图片)

6月下旬的这一天,天下着雨,《法制日报》记者应约走进位于上海市建国中路22号的一栋老楼。这栋楼已有百年历史,百年前,它是法租界的警务处和中央巡捕房;百年后,它已成为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的办公楼。尽管几经修缮翻新,但历史的余味依然萦绕在空气之中。

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

跟随引导人的步伐,记者走进大楼南部的底层,这里珍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这里曾有两个人,亲历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但这两人却是一正一反,一个是陈独秀,另一个叫程子卿。”引导人介绍道。

众所周知,中共一大会议,时跨七、八两月,地跨上海、嘉兴两地,之所以出现如此具有戏剧性、历史性的一幕,正是因为这个叫程子卿的人。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望志路106号李公馆召开。会议进行中,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准备发表讲话。而就在这时,虚掩着的后门忽然闪进一张陌生的脸,一个穿着灰色竹布长褂的中年男子,神情鬼祟,东张西望。此人正是程子卿,法租界中央巡捕房的一名暗探。

没过多久,那个穿灰色长褂的不速之客带着法租界巡捕闯进了李公馆,开始了搜查……

程子卿的闯入,搅乱了中共一大的会议计划,据陈公博后来回忆,他和李汉俊二人虽顺利打发走了巡捕,但他足足抽完了一整盒48支香烟,可见当时情况之危急,其神情之紧张。

“程子卿这个反面人物,干扰了中共一大,让会议出现了意外的波折,但现在回头去看,这段历史更令人回味。”引导人向记者感叹道。

大楼南部底层原为法租界中央巡捕房拘留所,现在被陈列成党史展厅,记者在这里见到了程子卿的照片,此人并无特别之处,但就是因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虽然作为反面人物,但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被后人记住。

陈独秀,这位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创始人,他的照片就在程子卿照片的斜对面。引导人告诉记者,陈独秀一生四次被捕,每次被捕都是轰动事件,第一次是在北京被捕,而后三次都是在上海租界被捕。他说,陈独秀被巡捕房抓了以后,就曾被关押在这里。

修缮之后,黄浦区检察院特别保留了三间牢房的原貌,铁门以内,不过几平米,当时却要关押6个人,如此艰难的环境却阻挡不了革命斗士的爱国热情,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中国共产党才得以发展壮大,中国的革命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体现中国法治变迁

解放前,这栋大楼和上海滩一起,风雨飘摇,历经烽火;解放后也是几易其主,楼前门牌一换再换。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这里曾经是原法租界会审公廨与警务处旧址,后又相继成为第二特区地方法院、汪伪地方法院、芦家湾警局的办公地点。

解放后,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黄浦区人民法院、黄浦区公安分局也先后在这里办公。

但我们不难发现,这栋百年老楼不论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虽几易其主,但其功能一直与“法”有关。它已然是新旧中国百年法治变迁的见证者。

2011年至2014年,经过三年的修缮,这栋老楼和它所在的院子有了崭新的面貌,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便成了它的“新主人”。

据了解,除了改造主楼,黄浦区检察院还将旁边的2号楼也进行了修复。“现在我们的大会议室,就是当时著名的‘远东第一大法庭’,曾经目睹了殖民时期领事裁判权和涉外法权的沦丧。解放后,也见证了很多司法制度的变迁……”引导人自豪地说。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黄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晶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院一直立足区位特点,严厉打击暴力、黑恶势力,以及涉众型和多发性侵财类等犯罪。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黄浦区金融集聚带建设,还率先成立了金融犯罪案件检察科。”

目前,黄浦区检察院已拥有“俞国花工作室”、金融白皮书、工程监理专户管理职务犯罪预防、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品牌。并且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等称号。同时涌现了一批“全国模范检察干部”“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全国禁毒先进个人”以及上海市“十佳检察官”“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优秀办案能手”等先进个人。

“百年来,这栋老楼一直静悄悄地矗立在这里,但随着时代变迁,它似乎已经被赋予生命。我们在这里办公,倍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我们不能辜负这段历史所赋予我们的时代警示,也不能辜负人民交给我们的谆谆重托,更不能辜负这个最伟大的时代所给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刘晶说。

革命火炬代代相传

回望1921年的那个夏天,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7年的历程,中华民族即将迎来伟大复兴的第一个100年。这一百年中,共产主义的革命火炬,得以代代相传。

“新事物的产生总是会遭受磨难。”刘晶感慨道。“不论是夜闯李公馆的程子卿也好,或是千千万万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奉献生命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也罢,他们用历史和现实很好地诠释了时代发展的必然性,任何人、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也改变不了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的趋势。”

解放后,无论是先后在此处办公的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黄浦区人民法院、黄浦区公安分局,还是现如今入驻于此的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城市人文遗产的保护,让这栋老楼不断绽放勃然生机。这就像共产主义的精神传承,在中华大地上生生不息。

“它毕竟是见证中国革命胜利和法治变迁的百年老楼,我们的入驻,本身也是在对历史尊重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赋予其全新的面貌和内涵。”刘晶告诉记者。

修缮改建后的大楼,既被赋予了信息化时代的全新办案功能,又保留了老建筑古朴、庄重、典雅的历史风貌。

跟随引导人的脚步,记者走出老楼,雨中的庭院更显寂静,一草一木,生命繁衍不息。又是一年建党日,在这伟大的时刻,让我们记住这栋百年老楼,记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钧重担,在新时代迈向新胜利。(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若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