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党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评《学习党章系列丛书》

卢先福

2018年07月03日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学习党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党章,一部薄薄的小册子,浓缩着党的创业史、探索史、奋斗史。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党员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正所谓“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广大党员要领悟党章条文的深层涵义,在增强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方面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仅仅靠阅读党章原文恐怕是不够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了《学习党章系列丛书》,正可以起到津渡舟楫的作用。本丛书通过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的解读,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提供了一套可供翻检和参考的案头之书。

  《学习党章系列丛书》一共包括《党章精读》《党章简史》《党章故事》《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从党章发展看全面从严治党》等五种。丛书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彼此策应,纵横相连,相映生辉。其中,《党章精读》以专题形式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党的领导等12个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党章简史》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为经、以史实为支撑,介绍了历次党章制定或修改的基本内容、主要原因、深远影响,全景式梳理回顾了党章各方面内容的发展脉络;《党章故事》寓党章条文于故事之中,以翔实的史料、通俗化的语言、生动的笔触勾陈了党史上不为常人所知的细节,使得党章发展史更加丰满和真实;《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从党章的发展演变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长所经历的曲折险途,揭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从党章发展看全面从严治党》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波澜历程,阐明了党章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历史的缩影,指引、见证并展现了我们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奋斗历史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总结。可以说,党章的每一个条文背后都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学懂弄通党章,不能就党章而学党章,而是要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等,从党章原文出发,走进历史深处、感悟如磐初心。读罢《学习党章系列丛书》,再捧读党章原文,因经历了循环往复的学习过程,自然会生发“望断天涯路,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之感。

  比如,“民主集中制”这几个字就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在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七十四师王牌主力被歼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团结不统一,指挥失灵。原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连长胡德斌回忆:“形势更加恶化,解放军的攻势有增无减,密集的枪炮声令人胆战心惊……全师就像一群没有王的蜂群,师管不了旅,旅管不了团,团管不了营,营管不了连,无所适从,各自为战,场面一片混乱,情形令人触目惊心。”反观中国共产党的各部队由电台统一指挥、行动一致,取得胜利。再如,“耿彪之问”警示我们,执政党掌握了资源,一方面更方便为民办事,但另一方面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在增加。翻阅党章,读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句话,不禁心中万千感慨。广大党员通过这些细节和故事来学习领悟党章,就会越学越有味、越学越具体、越学越深入。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令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也从没有哪个党能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当年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已成为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复兴号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背后有什么样的成功密码?党章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角度。在中国共产党97周年之际,不妨静下心来读一读《学习党章系列丛书》,相信一定能获益匪浅。这是在党的生日之际对党的献礼,也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作者卢先福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