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文博之窗

一大会址有个“红肩章讲解小组”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观众簇拥在穿着橄榄绿、戴着红肩章的战士朱天炜身边,聆听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辉历程。

朱天炜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的一名士兵,也是中队党支部19年来培养的第60名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员。

2017年,朱天炜入伍后被分到“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而52年前,朱天炜的爷爷正是在“南京路上好八连”服役。

“爷爷当兵不到一年就入了党,连续4年被评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当上了尖刀班班长。”朱天炜说,新兵下连第一天,他就向中队党支部提出了担任一大会址讲解员的申请。

通过讲解员考核并非易事。一班副班长靳展就是在3次“走麦城”后,才走上一大会址讲解员岗位的。

“要当党史知识传播者,首先理论考核必须过得了专业关。”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汪长旌介绍,中队不仅以专家导学、原文通学、要点精学的“三学”方法开展党史学习,还以摸底考、阶段考、结业考“三考”模式进行选拔。

为熟记10多页的讲解词,朱天炜把复习资料做成微缩版口袋书,学习训练之余就拿出来认真背记;周末,他把自己“关进”俱乐部,仔细阅读党史知识;对于经常混淆的概念,他拿不同颜色的水笔标记出来,重点学习掌握。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背下了完整的解说词。

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党史考试。一次,讲解员徐鹏昊在介绍参加中共一大会议成员时,一名游客突然问道:“为什么陈独秀没有参加会议?”

徐鹏昊顿时头脑发懵,幸好经验老到的讲解员姜平及时救场。经历被问倒的尴尬之后,徐鹏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仅要有良好的形象气质、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标准的语言表达能力,更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此后,徐鹏昊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学习党史军史,周末和节假日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室读党史军史,不放过书中的任何一段故事、任何一个细节。

“掌握党的知识越丰富,政治信念就越坚定,讲解起来就越自信、越自豪。”徐鹏昊说,“义务讲解不是图名挂号,是一名战士对信仰的坚守和追求。”

近年来,中队党支部与驻地党团组织常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三进入”宣讲活动,先后普及党史军史教育650余次,派出20余名讲解员到驻地5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

今年春节,朱天炜的爷爷专程到上海听他讲解党史知识,听完朱天炜专业而又动情的讲解,爷爷给出了他对孙子最自豪的评价:“南京路上有了‘后来人’啊!”(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 杨雅雯、李一叶、陈超)

来源:新华网
(责编:宋晨、程宏毅)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