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宋哲元在察哈尔开展植树活动

贾晓明

2018年07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宋哲元在察哈尔开展植树活动

  冯玉祥将军十分重视植树造林事业,为了保证植树造林活动的开展,冯玉祥亲自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植树造林方面的政策,主要包括植树政策、管理保护政策和监督政策等。他曾在军中立下护树军令:“马啃一树,杖责二十,补栽十棵”;还写过一首护林诗喻示军民:“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因此人们称他为“植树将军”。

  宋哲元是冯玉祥手下西北军五虎将之一,深得冯玉祥植树造林思想的真传。早在1925年任热河特别行政区都统时,他便在辖区内成立蚕蜂学校,推广过种桑技术。1930年蒋冯阎中原大战后,张学良将冯玉祥余部整编,该部缩编为陆军第3军,下辖3个师,宋哲元任军长,归东北军序列,到1931年6月,宋哲元部被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1932年,被任命为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委员兼察哈尔省政府主席。

  宋哲元虽然任察哈尔省主席时间不长,但却在任内积极推广植树造林活动。针对察哈尔省境内的原有水利设施多年失修、植被覆盖逐年减少、风沙水害侵蚀农田的情况,宋哲元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在全省推行修复水利和植树造林的计划。

  当时张家口市区上堡一带原有大境、朝阳两坝作屏障,但因年久失修,已经多处坍塌。宋哲元视察后,立即责成省建设厅会同省公安局、万全县政府与张家口商会等机构研究办法,筹集资金,组织施工力量维修大境、朝阳两坝以及市内的排水支渠。1934年5月,工程正式动工,全部水利工程历时两月余,抢在洪水季节前竣工。

  1934年,宋哲元得知怀安、涿鹿两县农民为争夺桑干河水源发生纠纷,便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寻找方法,最终提出了将百户渠新开渠口让于长盛渠,另在新旧渠口之间开凿新渠口的解决方案,两县农民持续日久的争水纠纷遂告解决。为了解决山地的灌溉、造林、牧畜等问题,宋哲元还拟出在省内山地、水储备不便地区挖筑蓄水池塘的办法。“办法”规定本省各县山地“每田地五顷,须有蓄水池塘一处,以资灌溉”。

  在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同时,宋哲元开始了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当他得知华北水利委员会在察哈尔省兴办造林减沙试验区的计划后,便决定在桑干河流域以及永定河的最大支流洋河沿岸予以实施。察哈尔省建设部门根据本省气候严寒、土质多沙、春夏两季干旱少雨的情况,于1933年底,制定了改良的植树造林办法。

  察哈尔省政府在宋哲元的主导下决定在每年3月12日“总理逝世纪念日”举行扩大造林运动宣传周。期间,省有关部门组织造林演讲队,分赴各地段演讲宣传。不久又出台规定:各县每年依本县人口数目每人植树一株;又根据察哈尔省气候严寒、春季解冻较晚的特点,将全省植树活动推迟到4月12日开始进行。

  1934年4月12日,在宋哲元的亲自参加和督导下,察哈尔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这次活动从造林地点、区域划分以及树苗、树种的供给,一概由察哈尔省建设厅统一规划安排。活动开展得井井有条。在省会张家口市郊外,划定了“民植”(由全市商民栽植)、“兵植”(由29军负责栽植)、“士植”(由教育系统栽植)三个造林区。在大规模的植树活动中,张家口市郊栽上了榆、柏、柳、美杨、刺槐、小叶杨、山桃、山杏等树木4.5万余株。其中29军官兵植了1.45万余株。

  在宋哲元的关心督促下,省建设厅又利用位于市区中部大清河畔的张家口市苗圃,营造起了张家口第一座公园。1934年5月,在面积宽敞的苗圃内,亭台、厅室、水渠、水池等等公园设施相继落成,取名“太平公园”,不久对市民开放。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