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人亚在上海领导金银业工人罢工

邓涛

2018年07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张人亚在上海领导金银业工人罢工

  1921年,年仅23岁的张人亚先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领导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一说为1922年),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上海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张人亚利用自己在金银业的工作经验与群众基础,通过揭露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宣传革命思想,在金银业工人中积极开展工运工作。在张人亚的教导下,金银业工人的觉悟迅速提高。

  1922年9月16日,由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分部领导成立了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在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上,张人亚作为大会主席明确指出,俱乐部是一个联络同业工友的机关,“是保存工人生命的机关”。他号召上海金银业的工人团结在俱乐部周围,“扫除一切使我们不幸的事件,提高将来的生活”。

  在张人亚的带领下,俱乐部代表全体工人于10月6日向资本家组织的银楼公所提出了改良待遇的五项正当要求,遭到了资本家的蛮横拒绝。10月7日,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宣布罢工,并提出“坚持到底,不达目的,不上工”“俱乐部是工人的第二生命,必须誓死捍卫之”等斗争口号。

  罢工开始后,在张人亚等的领导下,工人兄弟团结一心,无所畏惧,驳斥资本家的干扰破坏。加入俱乐部的工人越来越多,罢工随之扩大。

  10月20日上午,巡捕房在资本家的指使下,出动大批探捕镇压,工人被打伤六七人,被狼犬咬伤三四人,前后被捕20余人。淞沪警察厅更以私设“秘密机关”的罪名,将金银业工人俱乐部取缔,下令通缉俱乐部执行委员张人亚等。

  虽然如此,资本家决定做出让步,同意罢工期间的工资照发,工人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也得到了一定改善。此次罢工中,上海金银业俱乐部动员2000多名工人,坚持了28天,给予中外反动势力以强烈的震撼,让工人们看到了团结和斗争的力量,更为今后的工人运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张人亚等人的努力下,原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改名为上海金银业工人互助会,继续开展活动。

  1923年,张人亚转赴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人合作社等处,继续从事工运工作和组织建设活动。1932年6月,张人亚出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出版局局长兼总发行部部长,同时兼代中央印刷局局长。

  由于长期在危险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下进行高度紧张、繁重的工作,张人亚积劳成疾,于当年12月逝世,年仅34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