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谷牧的一个建议

王天泽

2018年07月09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谷牧的一个建议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开放究竟要走什么样的路?怎么走?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谷牧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非常重视对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的研究和学习。当时,世界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式主要有美国模式、日本模式和德国模式,虽然都是市场经济,但各有特点。比如,日本属于经济政策诱导下的市场经济,政府决策作用很大,德国是福利性比较强的市场经济。谷牧认为,战后日本和德国快速发展,这个经验值得借鉴,但是对我们来说,更具有借鉴性的可能是日本。因为我们与日本同处于东方文化圈,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的东西,这个观点在邓小平和其他一些老同志中形成一种共识。

不久,谷牧还提出了一个破天荒的“大胆建议”:可不可以找一些西方有关人员做中国政府的经济顾问。邓小平认为很好,中央听了谷牧的汇报也认为很好。于是,在确定派员考察日本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中国政府经济顾问的工作也随即悄悄展开。1979年,谷牧到日本进行日元贷款交涉之前,也从侧面对中国政府经济顾问的人选进行了考察和摸底。后来,经过细致考察、筛选,三位西方人士进入中国国务院顾问的名单,这三个人是德国的古托夫斯基、日本的大来佐武郎和向坂正男。

1979年1月末,利用春节假期,中国请大来佐武郎和向坂正男来北京介绍日本战后经济发展的经验。大来和向坂讲的题目是:日本战后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请日本专家、德国专家这些西方国家的人士做中国政府的经济顾问,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共和国的第一次。请西方国家专家当我们政府的经济顾问,是向世界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在谷牧的召集下,各部委管经济的领导,汇集在钓鱼台听大来和向坂的报告。这个春节,领导同志没有休息,专门听两位日本朋友讲课。这是我们第一线高层领导第一次系统地听取西方国家权威人士讲述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它对于我们开阔眼界,特别是转变思想理念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正如有的同志评价说,“这堂启蒙课”对我们后来的经济改革有很大启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