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豫陕区委:河南最早建立的党的领导机关

2018年07月10日15:2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最早建立的党的领导机关

7月5日,在开馆不久的开封党员政治生活馆四楼红色记忆厅,一张不起眼的黑白老照片吸引了不少党员驻足观看。照片上是一幢明清建筑风格的小阁楼,这座小阁楼就是河南最早建立的党的领导机关——中共豫陕区委旧址。在国共合作大革命时期,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李大钊、王若飞、萧楚女、李求实等都曾在这里工作、活动过。

1925年5月,中共中央相继派唐际盛、王若飞等到达开封,着手建立地方党团组织。同年9月,王若飞出席中共中央第四届二次扩大会议,汇报了河南工作情况,中央根据河南、陕西的形势发展和革命斗争需要,提出“应迅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委,整理各级党组织”。同年10月中旬,王若飞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简称豫陕区委)。王若飞任书记,隶属中共中央领导,同时接受中共北方区委的指导。

中共豫陕区委除了领导河南、陕西两省党组织外,还领导江苏、安徽部分地区的党组织,下辖3个地委、7个特别支部、十多个支部,党员200多人。

“起初,中共豫陕区委机关设在郑州操场街,不久即迁往开封西大街这幢小楼办公。从此,这里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河南领导和发动大革命运动的总指挥部。”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岑翠翠说。

1926年春,国民第二军失败,军阀吴佩孚重据河南。同年4月,中共中央在开封组建第二届豫陕区委,汪泽楷任书记。同年8月,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豫陕区委,分建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和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

在开封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共豫陕区委党组织发展迅速,党员数量在当时排全国第4位,为河南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6年,中共豫陕区委旧址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开封市西大街道路拓宽改造,中共豫陕区委旧址处于拆迁范围内,经征得省文物局同意,在离古迹不远处的西大街东口与书店街北口交叉处进行了移地复原。

“中共豫陕区委是我党早期的5个地方区委之一,是中共首次在河南建立的统管豫陕两省的党组织,虽然存在的时间很短,但却是河南党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岑翠翠说。(记者 童浩麟 刘晓阳 沈剑奇)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