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简青:“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2018年07月10日18:5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毛简青:“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这是曾与毛简青共事过的谢觉哉对他的回忆,虽言简意赅却是对毛简青同志革命一生的高度概括与评价。

毛简青1891年11月生于平江县濯水金窝的一个富绅之家,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1913年他赴日本留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这期间,毛简青研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结识了具有先进思想的李六如等人,以爱国志向相互鼓励。毛简青以优异成绩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返回湖南故乡。1922年,经李六如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尔后,在长沙、广州、梧州、平江等地,以学者的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工作。在长沙当过湖南审计院的审计员、省财政厅经济股长,在法政学校讲授经济学。据李六如回忆:“毛简青入党后,革命性很强,忠于党的事业,在长沙文教界从事革命活动,十分积极。”

毛简青知识渊博,颇有学者风度,举止从容、性情爽直、平易近人,乐于接近各阶层人士。他跟李六如、方维夏、毛泽东、何叔衡等人交往甚多,并结为挚友。在毛泽东的影响下,毛简青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并于1921年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党的活动经费困难,毛简青则将自己收入的绝大部分交给党组织作活动经费。以后又捐出家产作党的活动经费,从此毛家由当地首富之家,过起贫困生活。

1924年5月,毛简青接受党的指派到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他利用自己懂俄文的特长,与应邀来黄埔军校工作的苏联顾问组长契列帕诺夫多次交流改进教学的方法。任教期间,毛简青大力讲授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学,并结合中国半殖民地经济特点,明确指出推翻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统治的革命目标,很受学生欢迎。

1925年,他到广西梧州开辟党的工作,以设置在梧州的“中国国民党广西宣传养成所”教员身份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广西最早的一个党支部——梧州支部,是广西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 。

1927年春,组织上派毛简青回到湖南长沙,担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军校第三分校政治教官兼国民党湖南省党校的政治教官。

“马日事变”后,中共湖南省委任命省委委员毛简青兼任平江县委书记,毛简青领导武装起义,并曾派遣1200人的义勇军参加南昌起义未遂,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为了统一指挥革命武装,毛简青组成了平湘游击队,消灭了盘踞长寿街的邱国轩团,进一步领导了惊天动地的“三月扑城”。这次扑城,动员了20多万农民军,由于规模过大,事先为敌方侦知,敌方调来两个全副优势装备的正规师,我方仅有数百枪支,其余皆为梭标等原始武器,因而未能占领县城。但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敌人,而且为以后武装起义积累了经验。

1928年6月,毛简青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1931年赴湘鄂西,任《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1932年受党内“左”倾错误“肃反”迫害致死,年仅41岁。1945年毛泽东亲自予以平反,追认其为革命烈士。(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瑾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