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君宇在山西

2018年07月11日09:0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高君宇在山西

3月中旬,山西首部音乐剧《火花》在北京参加由原国家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及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巡)演”活动期间,我和同事们来到陶然亭公园,在美丽的榭湖桥畔,我们拜谒了革命先驱高君宇之墓。

7月1日,省城南宫剧场,音乐剧《火花》第100场演出献礼建党97周年,舞台上再现了高君宇如“火花”般绚烂、如“宝剑”般锋利的10年战斗经历和追求理想与信念的心路历程,我深切地缅怀高君宇先驱。

1919年6月受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遣,高君宇回到太原指导山西学生运动。在五四运动以后的先进分子看来,“唤醒民众”是当时的首要任务。高君宇对此更是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五四运动给与中国的最大影响,就是在思想界开了一个新纪元,尤显著的是青年们从奋斗中得了一种新的觉悟,认识现下他们有一迫切的任务,这种任务就是去唤醒民众,离了这种努力,中国之得救将不可能。”“在这样的觉悟之下,同人等因于‘五四’之后三月,在太原刊行《平民周刊》。”在高君宇指导帮助下,山西《平民周刊》于同年8月正式创办。这是山西第一份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由王振翼担任主编,编辑部设在山西省立一中。

1920年4月底,高君宇受委托回到太原开展工作。他亲自调查太原各行业工人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还派人去大同等工人集中的地区进行调查,写下了《山西劳动状况》一文。同时他还写了《五月一日与今后的世界》一文,阐明了经济与政治的关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阐明了中国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

经过五四运动的锻炼和深入工农中接受教育,高君宇已经成为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宣告成立,高君宇是这个小组最早的成员之一。接着,上海、长沙、武汉、济南等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也相继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同年11月,北京还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参加成立大会的有40余人,高君宇被选为书记。他在工人和学生中积极开展革命宣传和组织活动,在党团的建设工作中起了较大的作用。之后,高君宇被李大钊派到山西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高君宇到太原后邀请王振翼、贺昌、李毓棠等众多进步青年一同进行青年团的筹备工作。在一次座谈会上,他说:“革命青年必须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否则就会在革命斗争中迷失方向。我们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要消灭阶级的。但在阶级消灭以前,还得要国家,而且是要强有力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只有建立起无产阶级政权,才能进行彻底革命,才能最后消灭阶级社会。”

1921年春,再次受李大钊的派遣,高君宇又回到山西,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5月1日,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确定宗旨为“唤醒劳工、改造社会”,这是山西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高君宇主持了团的第一次会议,第一批团员有王振翼、贺昌、李毓棠、贺凯、武灵初等,组长为王振翼(后参加过南昌起义,在任中共顺直省委工委书记、组织部长时被捕,1931年病逝于天津狱中)。同时,大同省立第二师范学生曹汝谦发展几名思想进步的同学,组成了雁北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共同担负起了当地建立党组织的准备工作。山西《平民周刊》为团组织的机关刊物。这一刊物在宣传马列主义、引导青年进行革命斗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高君宇完成任务后,又赶回北京向李大钊汇报工作。

1924年5月,受李大钊指派,高君宇到太原创建了山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张叔平、傅懋恭(彭真)、侯士敏、纪廷梓、潘恩溥、王瀛等人先后加入党组织。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